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任礼强(中)与同事沟通工作。

“我们要把很多防范工作做在前面,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安全与应急科主要承担着辖区内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监管和假日文化旅游工作,谈到所负责的领域,从业近10年的安全与应急科科长任礼强这样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行业内落实到位,成为任礼强所负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根据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相应要求,从春节到五一再到端午,身处首都功能核心区文旅行业安全监管一线的任礼强几乎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

疫情发生后,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向系统内干部职工发出下沉社区的号召。任礼强主动报名,与另外两位同事共同值守崇文门外街道西花市南里南区社区。因距离东城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北京市普仁医院东门不到一百米,该社区防控任务繁重。值守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6点,任礼强常常早上8点多就到岗,对岗位现场提前布置后,开始9个小时的户外站岗。“疫情面前,作为党员理应走在前面,这是义不容辞的。”任礼强说。

值守社区期间,任礼强还需要同时处理好本职工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但他表示,只要工作需要,自己责无旁贷。为确保辖区内星级酒店、A级景区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按照“天天有检查,三天一覆盖”原则,任礼强带领科室同事、区文化和旅游局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开展了高密度检查,目前已累计检查2900多家次。

任礼强还带领科室同事与辖区企业保持密切的线上沟通,确保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各项信息及时传达。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区文化和旅游局安全与应急科就对辖区内的1300多家文旅企业分门别类进行整理,组建了34个微信群,涉及从业人员2700多人。“随着对微信群管理的一步步完善,我们与企业的沟通越来越顺畅。疫情防控期间的很多通知和要求,我们都是通过微信群传达的,保证了工作高效完成。”

今年五一假期,任礼强几乎没有休息。五一前夕,他参加了多个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并将限流等防控要求及时传达给景区。进入假期后,他每天要在第一时间收集辖区内景区当日的预约信息,严防景区客流量超过警戒线;同时,掌握景区外车流人流情况,一旦发生聚集拥堵,随时协调相关部门到现场处理。此外,区文化和旅游局安全与应急科每天还负责向相关部门上报12项报表,任礼强要对报表的内容进行审核,确保各项信息真实、有效。

针对6月11日以来北京市疫情防控新形势,任礼强带领科室迅速将最新的防控要求传达给区内文旅企业,并协助相关科室组织星级酒店员工进行核酸检测。任礼强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企业对防控要求基本可做到领会到位。“但是我们的监督检查工作不能松懈,而且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我们还会加大安全检查力度。”

近年来,任礼强先后多次获评“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靠谱”是很多同事对任礼强的评价。任礼强表示,受党教育多年,自己形成了严格要求自己的习惯。1990年3月,任礼强应征入伍,并于次年考入军校。入校后,任礼强第一时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因在校期间表现突出,1994年毕业前夕,任礼强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一名党员,是很光荣、很幸福的事。”他表示,在多年来的工作中,党员的身份鞭策自己做好表率,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更具担当的精神不折不扣完成每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