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6月13日上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城市(绍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本次活动主题是“赓续浙江文脉,共建美好生活”,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绍兴市政府主办。启动仪式上,在线举行了浙江省非遗馆藏品捐赠仪式,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2019年度浙江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2019年度浙江重要考古新发现项目获奖名单、第三届最美文物守望者名单等奖项名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绍兴市委副书记、绍兴市政府市长盛阅春分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致辞和讲话,随后,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柳河,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柯桥区政府区长赵如浪一道为主场活动云启动。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由腾讯大浙网“云端”开展本次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活动分“购·云端非遗集市”“享·成果集锦show”“赏·文博故事会”“听·非遗‘好声音’”4个板块。在“购·云端非遗集市”中,全国各地观众可在线了解传统中医养生、传统体育健身、传统健康养生食品等优秀非遗项目,同时还可在直播间中在线问诊或直接下单非遗旅游产品;在“享·成果集锦show”中,有线上非遗传习所,内含全省非遗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等网课,公众可自主选择相应的课程在线学习;在“赏·文博故事会”中,可博览博物馆文创产品、了解古越之谜、数览瑰宝;在“听·非遗‘好声音’”中,可观看2020“浙江好腔调”全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启动仪式绍兴专场,欣赏由绍兴四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越剧、诸暨西路乱弹、新昌调腔和绍剧“串联”表演的经典剧目《三请樊梨花》,通过同一部戏演绎出不同剧种的传统之美。此外,还可在抖音、二更等平台观看国家级传承戏剧项目、传承人的视频宣传片。

线下现场活动在省级非遗主题小镇——安昌古镇景区举行,并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现场直播,古水龙表演、水乡婚礼、水乡社戏、水上集市、传统手工技艺互动体验等一系列富有水乡特色的活动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