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6月13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康市政府主办,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承办的2020年陕西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主会场活动在安康龙舟文化园启幕。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主会场活动紧扣健康生活主题,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以传统体育、传统医药、餐饮等非遗项目为重点开展宣传展示活动,倡导社会公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同时,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举办首届陕西省非遗购物节,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非遗产品的销售渠道,推动复工复产。因疫情防控需要,主会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搭建主会场和展厅,在严格执行消毒和限流等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组织非遗相关产品展销、主题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对现场活动进行直播,通过省市媒体和电商平台进行推送播放,扩大活动影响力,带动非遗产品销量。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陕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陕西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肩负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进一步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让更多民众感受非遗这一民族瑰宝带来的自豪与温暖。

安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雪剑说,安康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安排,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切实传承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安康追赶超越新篇章。

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安康市非遗工坊授牌和安康市非遗产品销售中心揭牌仪式。全省各地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陕西非遗项目传承人、非遗保护单位代表和非遗产品生产企业代表,安康市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安康市非遗产品销售中心负责人、非遗工坊代表参加活动,并现场观看了“非遗战疫”主题文艺演出。

据悉,近年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增强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实施重点项目引领,推动文化遗产保护。通过理念的深化、政策和措施的完善,在非遗抢救性挖掘和传承保护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截至目前,陕西共有西安鼓乐、中国剪纸、中国皮影戏3个项目被收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秦腔等7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