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的“危”与“机”

1.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冲击

2020年一开年,就碰上了疫情,对文旅行业冲击非常大。现在,疫情在全球蔓延,在疫苗、特效药出现之前,全球旅游业将面临严峻考验。

2.行业、企业、个体需要休整、反思,才能蓄势再起

古人说得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任何行业、企业、个体都不可能总是高歌猛进、一路鲜花,还是需要有休整、反思和蓄势再起的过程。20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并没有让IT行业消失,很多公司经过沉淀找到了自己的商业模式,成了今天的商业巨头,如亚马逊、阿里巴巴。

3.文旅行业的休整、反思和重塑

这些年,文旅行业发展迅猛,但也积累了淡旺季客流严重不均、黑导游、重投资轻运营等问题。疫情防控期间,文旅行业应该好好反思,苦练内功。

一是政府层面,可以做很多事情为旅游市场复苏助力,比如出台行业支持性政策、建立新的行业发展与规范标准、建立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现代旅游管理体系、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办公等。

二是行业层面,可以及时把握疫情带来的变化,找准亮点。如疫情过后,周边游、户外游、乡村游将快速复苏。大家将更关注健康,以健康为主题的旅游会成为热点和趋势。各种旅游协会也要组织旅游企业互帮互助,抱团取暖。

三是企业层面,可以开展培训,提升服务水平;打磨产品,提高产品品质;推进数字化建设等。

二、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文旅行业重塑中的作用

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AR、VR、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在文旅行业重塑中扮演重要角色。

1.大数据 

通过大数据,可以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潜在客户,并对其进行画像,实现精准营销。此外,还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投资可行性分析、旅游行业监管等。

2.人工智能 

在个性化旅游需求越来越多的新时代,人工智能可通过大数据对每位游客的需求进行深度了解,设置符合其爱好、收入、假期、家庭等情况的个性化产品,再加上刷脸支付、聊天机器人、AI智慧导览等应用产品,大大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3.5G

5G有高速率、低延时等优势,将推动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对文旅行业也有很大的提升作用。未来,文旅内容的展现将更加丰富,线上旅游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博物馆、景区管理能力将大大提升。

4.VR、AR、MR

利用VR技术,可以开展数字博物馆、数字景区建设,改变单纯依靠线下的单一发展模式。通过AR技术,可以结合景区、博物馆特色,还原历史场景,吸引游客。还可以利用VR、AR把景区、博物馆的故事、历史、人物串起来,进行智能导览。利用MR多人互动的特点,可以开发景区、博物馆的互动游戏,寓教于乐。

5.物联网 

由RS遥感技术与定位功能、导游导览功能、RFID技术等组成的物联网智慧旅游体系,可用于游客位置跟踪、藏品管理、古建筑火灾预防等应用场景。

6.区块链 

区块链的数据存储有加密、去中心、分布式的特点,同时其数据不可篡改,还拥有智能合约、通证系统等优势。通过区块链,可以把最终用户和服务方直接链接起来,所有服务方的服务质量、消费者评价在链上不可篡改。通过通证系统,所有良好的行为都可以获得通证,也就是数字货币,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旅游生态。

因为商业模式需要探索的过程,区块链的真正实现还需假以时日。现阶段,我们可以先建联盟链,旅游产业链的上下游把自己的业务、交易、数据在联盟链上有限共享,在加密获得许可的情况下查看其他主体的数据,通过协同来更好地合作。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探索,在一个旅游目的地以一个流量大的IP为核心,打造区域性联盟链。比如张家界,以天门山或大峡谷作为“超级节点”,通过设计区块链积分、优惠券等,把真正消费的游客导到周边民宿、客栈、餐馆、温泉等业态中,形成一个区域性的小联盟、小生态。现在还有一种由核心企业联合发起的联盟链,也就是以核心企业为中心,把旅行社、民宿、景区等分销商聚合在链上,实现去中心化记账、自动结算等功能。另外,利用区块链,我们还可以打造分布式流量,通过区块链积分和优惠券,实现流量在不同主体之间的流转,互惠互利。

为了解决信任缺乏的问题,文旅联盟链可以把相关主体聚集到一个链上,通过数据共享,形成信任链条。另外,区块链上数据不可篡改的特点,让文创侵权问题也有了更好的解决办法,在链上通过数字水印方法,能够确认所有权,链上还可以固定侵权证据,方便维权。此外,通过文旅联盟链,还可以实现土特产品溯源,有助于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并且链上溯源的唯一性可变成数字资产,可以流通、交易。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区块链解决。以前核心企业信任只能传递到一级供应商,不能在整个供应链上做到跨级传递。有了区块链,产业链上的各个主体就变成了一个结点,大家存储、共享一份数据,业务交易透明、公开,核心企业信任不但能传递到一级供应商,也可以传递到整个链条上的其他企业。只要在链上,不管是单证还是其他凭证,都可以拿来作为融资依据。

总之,我们对区块链在文旅行业的颠覆性作用充满期待,希望通过区块链实现“旅游链接世界,人类共享文明”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