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

在文旅市场持续回暖的背景下,旅游需求充分释放叠加商旅需求恢复,酒店行业持续复苏。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出行消费更为务实的新环境下,连锁酒店的投资商机在哪里?日前,由东呈酒店集团主办的东呈事业共创大会在广州举办,上千位酒店投资人齐聚一堂,共享前瞻性市场分析与趋势预测,增强行业信心与凝聚力。

酒店数据服务提供机构STR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国内酒店每间可销售房平均实际收入(RevPAR)恢复至2019年的100%,已售客房平均房价(ADR)恢复至2019年的104%,入住率(OCC)恢复至2019年的97%。会上,多数业者认为,在培育健康消费新需求方面,酒店业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列举的一组数据表明,今年春节假期,县城酒店的入住率有两位数的增长。“这说明下沉市场的酒店供给潜力与日俱增。”

下沉市场中,单体酒店的体量大,连锁品牌潜力更为广阔。在东呈酒店集团董事长程新华看来,大众市场是大众人群常态化消费的市场,大众人群的常态化需求支撑了巨大的酒店消费需求,其中,下沉市场最有潜力。大众人群的核心诉求无非两点:一是价位更合理,二是品质更稳定。

因此,东呈集团把焦点放在大众市场、高性价比、年轻化3个方面。从这个角度出发,程新华将其战略浓缩为两个“234”,即以234线城市为主,以200、300、400元的价格为主。在他看来,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是王道,又好又便宜是不变的商业利益。

程新华发现,年轻人以住经济型酒店和舒适型酒店为主。这就要求东呈做到品牌年轻化、产品年轻化,升级与年轻人沟通的方式,完善圈层。在程新华看来,当传统酒店品牌用Z世代熟悉的语言与他们互动,就是最容易触达用户的方式。

“我希望东呈是深刻理解用户的企业,是能够提供超越希望的品质产品,做到天然、自然、绿色、环保。”程新华说。

随着消费者对于住宿的需求细化、对软硬件要求的提升,每个酒店品牌都在提升产品力,这体现在酒店的硬件设计、服务细节、定价定位甚至价值观等各方面。

“东呈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聚焦、效率、文化。”程新华说。从聚焦的角度来看,面对大众市场,东呈在主力产品的迭代和运营实践中,坚持性价比法则,通过优化设计、研究用户、生产流程优化等,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从而降低成本,使商品价格更加亲民。

目前,数字化已经贯穿东呈全链条业务。“我们会把每年的营业额2%以上的资金,全力投入数字化。”程新华说。目前,东呈已全面升级了数字化系统。在装配化方面,东呈通过模块化设计、标准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和供应链集采等方式,在保证品质和体验前提下,降低投资成本、缩短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