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

“看得见”的声音、会“跳舞”的舞台……文化、旅游、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正在为大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官体验,也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这正是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的务实成果。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交流活动在浙江宁波举办,诸多文旅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令人眼前一亮。

泰山景区入口的智能闸机 泰山景区 供图

互学互鉴共促提升

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旅行业技术创新引领和驱动未来产业发展的培育基地。目前,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既定目标有望顺利达成。有关专家认为,应聚焦目前存在的缺项、漏项和问题,着力攻坚克难,以确保中心建设的质量和速度,进一步推动文旅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沉浸声技术能为观众带来哪些不同体验?“国家大剧院艺术馆五层展厅依托科技赋能舞台艺术,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视听盛宴。这其中便有音王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的贡献。”音王电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沉浸声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代表王祥贵介绍,中心投入大量成本,推动沉浸声技术实现突破性发展。目前应用此技术的专业实验室已陆续建成。

兼具文化内涵的“面子”和科技创新的“里子”,文旅产业发展会有哪些变化?多家技术创新中心相关研究工作受到关注。例如,音像资源数字化服务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对音像资源进行数字化转化开发,让优秀音像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虚拟现实共性技术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致力于加快VR(AR、MR)在文旅行业的创新技术应用和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游客行为监测与决策服务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致力于提升文旅管理部门及涉旅企业的数字化、智慧化、科技化能力。

“我们努力将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成为面向文旅行业的数字艺术显示类先进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的平台。”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数字艺术显示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主任白峰介绍,学习其他兄弟单位的典型经验,了解其他中心的相关业务,有利于促成更多合作,进行优势组合,更好为中国文旅数字化建设提供支撑。

“技术创新中心的创立,标志着文化和旅游部着力推进多年的产业与科技融合进程,步入实质性发展的快车道。”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原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信宏业认为,各技术创新中心进行集中交流,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具有显著推动作用。

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尽管12个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在研究领域、发展目标、组织模式等方面各有差异,但是都体现出融合发展等特点。筹建以来,各技术创新中心围绕文旅领域重大需求,以产学研用协同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着力解决从科技成果到产业应用“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

其中,视觉融合场景体验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开展基于视觉的文旅内容与呈现、基于视觉融合的交互与体验等研究方向的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第一个落地应用示范场景——七重空间·大国重器科普互动体验馆,月平均接待游客2万人次,开业至今营收1500万元。

如何在舞台设计中融入科技元素?智能舞台系统集成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就此展开探索,围绕舞台演艺装备创意设计、智能舞台系统集成研发等进行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央视春晚,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创的“会跳舞的舞台”表演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动态感和立体感,上百块LED屏幕、超千台舞台灯具全都集成到智能平移旋转屏上,经过精密算法与巧妙的机械设计,实现舞美场景的瞬息万变。

书画数字化生成应用服务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突破制约具有传统风韵的书画内容数字化生成和版权保护的关键技术瓶颈,打造具有广泛辐射带动作用的数字文旅产业创新高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以中国传统节日和二十四节气为主题,打造系列数字艺术品“岁时令”,现已部分上架销售,受到民众欢迎。

推动文旅产品创新发展、提升主题乐园品质、提高主题乐园的安全性……主题乐园设施集成与智能管理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以此为发展目标,推动交互表演机器人系统、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测与预警等项目落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推进“虚拟现实+文化旅游”应用场景落地,让文旅资源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活起来”。

景区交易数据要素化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致力于解决景区交易数据要素价值挖掘的数据质量问题、算法普适性问题、价值变现的需求匹配与问题等,进一步增强游客体验、提高文旅企业运营与服务能力、提升行业决策与政府管理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认为,技术创新中心的一个共性特征,就是依托单位在文旅创新链某一关键领域耕耘多年,并基于长期的产业实践确定重点研究方向;另一特征是“实”与 “重”,服务实体经济、强链补链属性较强。“当然,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创新,更大意义上是集成创新和应用创新,需要创新主体具有足够的开放性和组织力,将产学研资政等资源整合起来。”

保质保量推进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等要求。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一项紧跟党中央和国家战略部署的开创性工作,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自建设伊始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技术创新中心如何深刻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特点,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认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源泉是科技赋能,可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结构创新四个维度提升文化和旅游业新质生产力。一方面要推动资源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以及基于此基础上的创意化、时尚化发展。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市场在技术应用、迭代创新中的试验场、应用场作用。技术创新中心应在技术文旅场景取向和应用方面形成各自的聚焦领域,围绕关键性保护技术、智慧性管理架构、大数据深度挖掘、沉浸式体验呈现等形成独特竞争力,为文旅行业新质生产力注入技术创新动力。

“要从以新质生产力塑造我国经济新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发展新动能、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升对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就落实中央精神、按期保质完成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提出,各单位要做好协同合作,调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优势,拉动上下游联动,将平台打造成为政产学研用全面融合的重要平台。

“当下,文旅科技创新集成应用跨界协同特征凸显,这对技术赋能文旅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将以创新中心建设为牵引,坚持高目标大格局,对标全球先进,在引领新技术、新应用、新产业等重塑变革中,构建浙江文化广电和旅游技术创新的新优势。

良业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智慧光影应用技术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常务副主任唐飞介绍,下一步,将瞄准筹建期建设目标,落实核心建设任务,按时完成智慧光影应用技术的解决方案及项目推广应用。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做好科技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行业技术标准建立。

大型仿生演艺装备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聚焦高端文旅装备领域,建设集创新研发、数字创意设计、高科技文旅装备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孵化等综合发展的文旅智能装备产业园区。

据介绍,下一步,技术创新中心将从共性关键技术和前沿引领技术、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化需求等方面,动态追踪热点领域、亟需领域和关键领域,为服务行业、培养人才、促进发展更好发挥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