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天府成都> 信息速递>

揭牌仪式现场 唐倩 摄 

揭牌仪式上的签约环节 唐倩 摄

12月1日,四川首个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卫美佑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在成都揭牌。

仪式现场,工作室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合作共育人才、学生技能竞赛、金牌导游进课堂等方面达成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科研成果转换等共识。同时,与成都中科大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鼎盛诺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员工提供在职技能培训,并根据企业需求定向培养人才、输送到对口企业,形成完整的培训到就业闭环链。

“卫美佑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成立以来做了很多实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是文旅人才带动文旅行业应用水平提升的一个实践。以此作为标杆,希望以后能成立更多的文旅相关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动更多的应用型人才成长。”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燕林看来,这解决了当下文旅行业很重要的“人才储备”问题。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一级调研员李国平表示,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四川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重要举措,“放眼所有行业,导游这个职业技能,能够成功申报大师工作室的,非常难得,卫美佑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开了个好头。”

据悉,2020年7月,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联合公布了2020年度四川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名单,认定包括“卫美佑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内的2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为2020年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卫美佑是四川唯一的导游技能大师。

自2020年成立至今,工作室已累积开展培训20余场、培训人次超2600人,多次参与国家级、四川省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工作,为导游人才队伍的职业发展探索新路径,并与省内多所高校、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本次工作室揭牌是落实2022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推进以人才为支撑”,助力“四川文旅英才”“天府文化领军人才”的培养工程,也是积极落实打造一支会策划、懂经营、善营销的新时代高素质“文旅川军”,做好疫情趋于稳定后导游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

“经常有人问我‘导游’能有什么技能?”谈及工作室揭牌初衷,卫美佑表示,获得“技能大师”身份的她,开始思考如何在疫情之下能为文化和旅游行业探索更多的生存空间,“如何把导游技能落到实处?工作室只是一个开始,我们热爱文旅,希望能持续地从事此工作。如果能通过工作室在市场的号召力,带动、影响更多的导游及相关从业人员,一起转换思路,集思广益,我们就能在文旅发展的新征程上继续大步前行,取得新的成绩。”

作为技能大师,必然在技术创新、技能攻关、名师带徒和绝技绝活传承等方面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卫美佑表示,工作室成立后,便组成了以首席顾问周小丁为主,领班人及协办人卫美佑、张群等优质师资及成员配合的“大师”梯队,团队在市场上开展线上培训,线下组织专题活动与交流,在传、帮、带的同时,也让大家有了收入,有效稳定了导游队伍。

“工作室正与四川省委、省政府认证的天府旅游名县、名镇、名村等合作开展旅游人才培训计划,激发文旅发展新动能。大家一起坚定信心、稳住阵脚,以自身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卫美佑说。

“工作室虽然叫卫美佑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但它并不是一个人的工作室,这是属于全川导游的工作室。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所有还坚守在导游岗位的人能够发光发热。”工作室成员之一的国家级金牌导游张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