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天府成都> 信息速递>

游客在成都自然博物馆内参观体验 魏麟潇 摄

骨架长达24米的合川马门溪龙化石、我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的隆昌铁陨石、距今1.5亿年侏罗纪的大竹重庆鱼化石……11月23日,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对公众开放,矿产宝石、恐龙骨架、动植物标本等约1万件陈列展品亮相。

当日一大早,博物馆还未开馆,热情的观众就在大门口排队等候,秩序井然。“我太激动了,提前一周预约参观。早上七点多就出门,没想到会成为成都自然博物馆开馆首日第一个观众。”22岁的彭淅从小就喜欢自然科学,一直关注着开馆的消息。

“哇,快看,我们头顶上有翼龙哦!”“原来我们四川盆地是这样的地形。”走进成都自然博物馆,馆内随处都能听到观众发出的惊叹。展厅内,不少设计细节让人眼前一亮。地质环境厅里可见“地球”在深蓝色的夜空中缓慢旋转,让人不由感叹宇宙之广阔;矿产资源厅里众多色彩鲜艳、形状各异的矿物晶体、宝玉石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观众在大饱眼福之余也可以了解有关矿产、矿物、宝玉石的知识;龙行川渝厅和恐龙揭秘厅构成了一个令人惊叹的“恐龙世界”;生命探源厅则营造了一个缤纷的大自然,充分展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成都自然博物馆,观众不仅可以“看”和“听”,还可以通过多媒体互动设备实操体验。3D浮雕模型融合魔屏技术的四川省地形沙盘位于地质环境厅,观众通过AR数字望远镜可以看到沙盘实景与虚拟现实叠加的数字模型。在恐龙揭秘厅,观众可在1:1复原的马门溪龙身上,看到通过投影效果展示的骨骼、血管、内脏等,还可通过互动装置体验投喂恐龙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