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天府成都> 信息速递>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由成都市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成都华天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成华蝶舞华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国内外多位艺术家联合创作出品的《熊猫》音乐剧近日开演。

不同于以往大家刻板印象中的熊猫憨厚、可爱等较为单一的性格特征,出品方以及主创团队在剧本打磨、场景设计、音乐编排、人物设定上赋予了熊猫更为鲜活和丰满的形象特征。大熊猫不仅保留了传统的特色,同时还被赋予了潮流、年轻化的风格。剧目中的5位熊猫勇士,分别代表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智慧、仁爱、力量、谦逊和信仰,剧目内容则围绕着这5位熊猫勇士守护自己的家园“熊猫部落”而展开。

在国际范的艺术形式中彰显文化厚度

探索“新戏剧”并非易事,文化兼容成为戏剧表达的必然趋势,如何去粗取精,在不同文化中汲取养分,并以新方式呈现与表达,让文化达到一种平衡成为难题。在音乐剧《熊猫》中,我们能窥得一二。“以跨地域、跨文化的精神集聚,在成都城市肌理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上,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这是制作人李盾先生对于音乐剧《熊猫》所传达理念的一番总结。

《熊猫》音乐剧在熊猫文化的深度挖掘和艺术上,聚焦“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的“和文化”,并将其作为暗线输出,这就是在消化与理解本土文化的基础上,自然生长而出的艺术品。

中国风元素和主题表达 实现文化跨界

革新技术与国风文化的破次元结合,沉浸式体验音乐剧带来全新的视听享受。本次音乐剧采用了“临境”全景舞台技术,让观众不再只是欣赏音乐、舞蹈、表演艺术的震撼,而是身临其境,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可爱熊猫所居住的竹林,在竹林中迎风听雨,感受流水潺潺,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原生态的熊猫生活场景。

作为中国首部以熊猫为主题的音乐剧,《熊猫》在表演形式上是以具有国际范的音乐剧形式为主,但其内容主体依然饱满深厚的中国文化,一脉相承,兼容并蓄。

地道川味 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表达

每当提起四川,火锅与熊猫是必不可少的文化符号。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地域的也是国际的,音乐剧《熊猫》的最大亮点正是其浓厚的地域文化色彩,不只是四川观众能在观看过程中深获共鸣,拍手叫好,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外地观众甚至来自国外的观众在熊猫的带领下感受四川本地文化的丰富多元。

本次音乐剧中加入了多种四川本地文化元素,增添了民族韵味的同时也多了一些神秘感。如在剧中融入川剧、杂耍、布偶戏、竹编技艺、自贡彩灯、武术和太极等文化要素,其中还有一位主要角色“羚牛乃琼”是源自当地少数民族的元素,让地域与传统相遇,也让民族与世界相连。此外,音乐演绎中还加入时下潮流的川式嘻哈,以说唱的形式让舞台更具戏剧张力和表演热情,让流行音乐与传统艺术碰面,携手打造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派对。

同样,方言是地域文化最鲜明的符号,能够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在剧中,人物角色的姓名、特色以及对话中加入了许多四川方言的巧思,这些四川观众耳熟能详的词汇为角色增加了不少亲切感,让音乐剧种更有信心去打破文化圈层,让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观众都能够在其中获得价值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