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天府成都> 信息速递>

近日,成都温度持续升高,电网用电量持续增长。为进一步增强节能意识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成都全市文旅系统启动“省电模式”,降低用电能耗,推动用电管理精细化。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压紧压实责任,多措并行,全面加强对行业用电的监督管理。

积极响应号召加强机关用电管理

根据相关要求,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办公区域坚持夏季空调温度不低于27℃,鼓励每天少开1.5小时空调。同时,坚决杜绝“白昼灯”“长明灯”“无人灯”等情况,全力做到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或减少照明时间和数量。

在日常设备节电管理上,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倡导数字化办公,系统内使用OA系统传发文件,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降低打印复印电耗。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减少待机能耗。

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行业监督管理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高标准落实各项节能要求,压紧压实责任,积极履行行业管理职责。

一是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文化旅游行业节能宣传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高温橙色预警期间节约用电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区(市)县文旅部门督促指导旅游景点、酒店、民宿等有序用电工作要求和任务,为全市文旅行业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提供了指引。

二是积极动员成都旅游协会、成都住宿业协会、成都民宿客栈协会、成都旅游景区协会在行业内发布《文旅行业节能减排倡议书》《节约用电倡议书》,并开展线上线下宣传。

三是结合疫情防控和暑期汛期安全工作,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组织了11个督查小组,由局领导带队下沉到各区(市)县,指导旅游景点、酒店、民宿等文旅企业切实做好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节能减排各项工作要求,高峰时段加强空调、照明、电器使用、充电设施等节能管控工作。

在此,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再次向全市文化场馆、旅游景区(点)、酒店民宿、文旅企业提出以下节约用电要求:近期,成都市迎来一波高温天气,全市用电负荷节节攀升且创新高。为确保电力安全供应,最大限度保障经济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用电,鼓励全市文化场馆、旅游景区(点)、酒店民宿、文旅企业携起手来,积极降低用电消费,合理进行错避峰用电,全力保障用电安全。

一、按照“先错峰、后避峰”的用电顺序,根据本单位用电性质和调控能力,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限电措施,确保电力平衡,电路安全运行。

二、统筹兼顾、确保重点。优先保障景区游客、酒店住客服务设施设备用电需求,限制办公照明、办公设备用电、空调温度和其他高耗能设备用电。

三、节能减排、效益优先。建议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加强电力需求管理,控制不合理的用电需求。最大程度保障景区游客、酒店住客用电需求,努力实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