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天府成都> 旅游风景线>

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西昌市是成都市民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近日,西昌市建昌古城在城市更新上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再次吸引众多成都市民的关注。

“暑假已经来了,带着孩子去西昌可以享受清凉,还可以带她看看有机更新的建昌古城,学习更多文化知识。”闻悉建昌古城更新后,成都市民钟爱华说。

据了解,建昌古城是目前西昌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遗迹,至今仍保留着由城墙、街道、店铺、寺庙、民居等组成的庞大古建筑群。清代以来,古城采用“扇形城郭、十字为轴、直街曲巷”传统空间布局,既考虑了礼制文化和军事防御需要,又体现出丝路商贸重镇的特点,见证了西昌发展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

今年,建昌古城城市更新以古城历史文化为基底,结合古城街巷文化特色,通过文物修缮、重建、整治,推进古城更新,重塑古城肌理。西昌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昌古城城市更新秉承“不单是历史文物的展示,而是延续并传承本底千年文化特色;不是简单的景区打造,而是塑造西昌旅游格局的极核;也不是简单的城市更新改造,而是塑造容纳古今的生活场景”理念,通过文化挖掘与研究,再现古城历史风貌,焕新城市活力。

据悉,建昌古城有机更新参考明洪武建昌古城地图,投入200余名设计师,重建四牌楼、守备署、涌泉寺和西昌古戏台等特色建筑,复建“宝丰豫号”“天增公”“复兴德”“永聚源”“恒泰盛”等历史商号。建筑设计融汇明清建筑的工丽典雅与川滇建筑的古朴厚重,汲取悬山形式、硬山墙、叠瓦翘角、叠瓦中堆、小青瓦、博风板、封檐板、悬鱼、墀头、双挑出檐、夯土墙、白墙、围墙、影壁、雕木花窗、隔扇门、垒石下碱等西昌传统建筑元素,重塑古城的肌理与风骨,力求将明清建筑的精致与考究、商号酒肆的繁华与旖旎、市井生活的慵懒与闲适重现。

建昌古城更新设计总负责人表示,建昌古城城市更新项目的落地,将推动西昌城市底蕴与活力的“同频共振”,打造建昌古城文化IP,构建“上有古城、下有邛海”的文旅格局,助力西昌创建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也为更多成都市民提供新的“网红打卡地”选择。

(图片来源:西昌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