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天府成都>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让不少人都过出了春节的感觉,成都仍然是最具人气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成都接待总人数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4%,全市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764.83万人次。

双节期间,位于成华区的猛追湾万科城市更新项目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活动。“小街巷·大艺术”猛追湾街巷艺术节同第26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创新联动,融音乐剧街头快闪、露天音乐会、美食市集、戏剧分享、映像特展于一体,为市民游客奉献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假期盛宴,活动期间累计吸引了80万人次到场。

这是成都首次举行街巷艺术节,其新颖生动的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获得现场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韩国制作的原创音乐剧《阿波罗尼亚》让现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沉浸其中;江畔市集则涵盖众多品类,边逛边游、应有尽有;网红书店及特色美食店,则满足了味觉同精神的双重诉求……

但更令现场市民游客感慨的,则是这次活动的举办地猛追湾本身。“变化真的太大了,都不敢认了。”“漂亮!巴适!”“既有颜值、又有灵魂。”

猛追湾变身:时尚潮流之地

熟悉成都的人,或许都知道“猛追湾”这一响当当的地名。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成都东郊的工业迅速发展,大量人口随厂东迁。数以万计的工人及科研人员,带来各自的当地习俗同成都本地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让猛追湾一度成为这座城市的舞台中心。茶馆里的开水声、舞台上的唱段声、一号桥的跳水声……工业与市井曾经在这里缠绵交织,刻进成都、淌入猛追湾。

时间变化、城市发展,让不少曾经的繁盛之地沦为老街区,逐渐被尘封在城市的集体记忆中。但猛追湾却是个例外,如同其名字中的“猛追”二字,猛追湾猛追时代潮流,在城市的有机更新中实现了华丽变身。

如今漫步在锦江之滨,会发现从高塔灯光秀到光影长廊,从室内自然博物馆到金融博物馆,从轻食主义街区到滨河商业街,猛追湾已然变身为时尚潮流之地,年轻的消费者在这里聚集相会、打卡拍照,区域热度及整体活力丝毫不输紧邻的太古里、成都IFS。

去年国庆节前夕,历经一年时间精心打造的猛追湾万科城市更新项目一期亮相,包括一街一坊三巷。在场景营造方面,工业文明的光阴被镌刻进现代时尚的滨河商业街,通过光影互动的方式,全方位呈现出1953年至1998年间成华区工业发展史上的10个“第一”;在社区共生方面,望平坊以原有建筑为基底,融合工业与现代,引进文化体验品牌,植入文创新零售、非遗传承等多元业态,构造起集文旅商产居于一体的复合文化综合体;同时,在香香巷等三巷内更植入了川剧、皮影等蜀地元素,打造出最具老成都范儿的市井烟火体验地。

如今的猛追湾,是城市旅游的新地标、是文创产业聚集区,更是城市更新的示范区。漫步其中,“老成都”能找到曾经的城市记忆、历历在目;年轻人能体验到这座城市最时尚潮流的生活方式。如今的猛追湾,已成为解成都消费及在地文化的又一个窗口。

老街区改造:城市绽放新颜

曾经的纸箱厂老楼翻新成为望平坊,老梅花剧社重新出道,跟20世纪老成都的茶楼一样,买杯茶就能在这看戏听曲儿,消磨一整天;以前的国税局大楼,如今变成了集猛追湾故事馆、几何书店、共享办公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新空间;各类咖啡轻食、料理酒吧的首店、特色小店汇聚在这里,则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体验……

猛追湾之变,得益于这座城市的营城思路之变。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在成都规划的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中,锦江畔面积为1.68平方公里的猛追湾片区被定位于市民休闲区。

抢抓天府锦城项目建设机遇,成华区明确提出“成于中优、华在文商”战略部署,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文化传承、肌理调整、空间活化、场景塑造,坚持“修旧如旧、产业活化、有机更新”的原则,彰显“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在猛追湾市民休闲区项目实施过程中,成华区首次采用了EPC+O合作模式,成都万科全程参与其中,以“政府主导+多主体参与”的商业化逻辑,携手打造了这一样本示范项目。

猛追湾,虽是成都最具代表性的老街区,如今却早已融入新的生活方式。据成都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猛追湾万科城市更新项目运营一年来,已获得“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成都市首批夜经济示范点位等多个奖项,未来还将持续引入更多的IP活动资源。

除了猛追湾,这座城市亟待焕发新生的老街区还有不少。成都万科运营的武侯区的华西坝、新都区的沸腾里亦即将亮相。有了猛追湾的强势示范,这两个老街区又将如何焕新重生?可以期待的是,在这座城市,一个又一个“国际化程度高、城市烟火气足、社区融合度强”老街区必将次第更新、接踵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