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天府成都> 节庆活动>

“你们看,这个理塘的牛仔帽,这个牛皮包包,搭配起来,是不是很有迪克牛仔的味道?还有丹巴这款嘉绒刺绣的披肩,特别精美是不是?”日前,在成都东湖公园红美术馆展厅内的“雪域匠心·2020甘孜州非遗影像展与作品展”现场,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正左手戴帽,右手提着包,绘声绘色地向网友展示着甘孜州的非遗文创产品魅力,其精彩的直播带货展示将甘孜州非遗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获得网友们的一致点赞。

此次展览主要分为影像展和非遗文化实物展两大部分,影像展部分主要展示甘孜州手工艺大师们工作生活的精彩瞬间。非遗文化实物展部分则主要呈现甘孜手工艺大师的匠心制作,该部分选取甘孜州的唐卡、金属锻造、雕版制作、药泥面具、格萨尔彩绘石刻、嘉绒服饰、皮具制作、藏文书法等颇具代表的大师级非遗实物作品呈现,同时还展示了甘孜州境内藏医药、藏餐的繁荣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的实物展区还展出了大量物美质优的非遗文创产品,并现场邀请非遗手工艺大师通过网络连线进行文创展品的网络展购。

此次展览将从6月12日持续到6月14日,除了现场观展,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媒介影展,在网络即可观展。同时,为增加非遗文化的互动性,更好地传播非遗文化,主办方还特别在网上进行“匠人匠心——身边的手作”保护非遗公益摄影大赛。

近年来,甘孜州高度重视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尤其重视非遗人才的挖掘、培育和扶持,为非遗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支撑,也孕育了优越的发展环境。“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对推动我国文化的发展、繁荣有着重大的意义,而且也为弘扬民族文化、延续中华文脉、发展人类文明有着巨大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非遗的挖掘和成果保护,提高非遗传承实践水平,促进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助推甘孜州全域旅游发展。”刘洪表示。

作为四川乃至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地区之一,目前甘孜州现有各级各类非遗项目327项,其中世界级4项、国家级24项、省级61项、州级129项;有各级各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64人,其中国家级11人、省级60人、州级293人,分布在云南、西藏、青海等省市区以及省内其它地区的甘孜非遗传承人据不完全统计约有1.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