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天府成都> 图游>

无论是火遍全国的宽窄巷子千人新年快闪,还是全球首列“可以听”的年味主题地铁专列,抑或是成都武侯祠春节累计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的火爆人气……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成都年”无疑成为全民热词之一,“过节耍成都”也正成为更多人的旅行首选。

  昨日是元宵佳节,由成都市政府主办,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联合承办的“2019过节耍成都·邀约全球”启动仪式在温江区举行。同期,“10大最具人气年味活动”“10大最具创意年味活动”“10大最具年味区域”等2019“过节耍成都·寻找最年味(第二季)”系列颁奖授牌活动相继举行。

  大数据看“成都年”

  为了吸引更多中外宾朋能在春节期间“过节耍成都”,体验纯正浓厚的成都年味,“过节耍成都”在春节前走进厦门、柏林、雅典等国内外多个城市开展落地推广,广邀全球游客过个“成都年”。值得一提的是,“过节耍成都·寻找最年味(第二季)”评选活动历经1月时间,全市各个区(市)县累计推荐近百个精品年味活动参选,网络投票数累计超过234.6万,最终评选出“10大最具人气年味活动”“10大最具创意年味活动”“10大最具年味区域”系列奖项。

  在昨日举行的“2019过节耍成都·邀约全球”启动仪式上,2019“成都年”大数据报告同步发布,用数字诠释红红火火的“成都年”:市文广旅局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成都市共接待游客1892.3万人次,同比增长20.1%;实现旅游总收入达206.9亿元,同比增长47.5%。

  而如此大规模的客流涌入成都,自然少不了“买买买”“吃吃吃”。据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春节七天全市重点监测的80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21.8亿元,同比增长13.4%。此外,银联商务、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19春节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在“2019年春节居民旅游消费热度TOP10目的地城市”榜单排名中,成都超过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荣登榜单第二名。同时,春节期间全市餐饮行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1.2%,多家“中华老字号”营业额均增长25%以上。

  耍成都 新出发

  随着台上嘉宾触发启动装置,“耍成都 新出发”6个装置字体在烟雾效果中缓缓升起,这标志着“2019过节耍成都·邀约全球”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而由京东集团、美团点评、支付宝、携程旅行网等11家互联网服务平台组成的2019“过节耍成都”互联网推广及大数据服务联盟也在现场正式成立,旨在为“过节耍成都”提供更有力的互联网推广与大数据监测统计服务。

  “目前,‘过节耍成都’在城市营销与拉动消费系统结合、品牌节会与行业发展紧密关联等方面作出系列有益尝试,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及营销效应逐步显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坚持城市品牌“走出去”、发力消费力量“引进来”及落实配套服务“提上来”三大目标原则,进一步扩大城市邀约范围、规模和品质,深度融入整合成都熊猫国际美食节-亚洲美食嘉年华、2019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2019熊猫国际旅游节等国际性大型活动,塑造文商旅体融合消费场景,提供“一站式”体验消费服务,持续打响休闲、服务、创造、消费四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