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告>

2月1日,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国内旅游发展报告(2023—2024)》(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城市群对旅游经济“火车头”“压舱石的作用更加凸显,城市群之间互为客源地与目的地的特征显著,城市群之间游客往来构成省际旅游流“干线”和“支线”网络。

《报告》显示,强旅游流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成渝、中原城市群等城市群内部,形成了旅游客流区域集聚中心,构成了全国省际旅游流“干线”。较强旅游流发生在城市群之间,如长三角与京津冀、珠三角、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与中原城市群,珠三角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三角等城市群之间的旅游客源流动,构成了全国省际旅游流的“支线”,是旅游流网络的核心支撑。无论是城市群内部还是城市群之间的旅游流动,城市始终是客源地和目的地重构的核心载体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报告》显示,低线城市、小机场城市、县城和中心城镇成为国内旅游新的增长点。数据表明,购买人生第一张机票主力群体的平均年龄已经下沉到20至25岁,其中近一半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报告》显示,游客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和品质化的多元分层趋势。旅游新需求和细分市场的不断涌现,推动了旅游场景、产品和服务的创造性提升和创新性发展。深受青年人喜爱的特种兵旅游、反向旅游、集章、打卡旅游、“进淄赶烤”美食游、围炉煮茶仪式游、城市漫游(Citywalk)、村超村BA、沉浸式、研学旅游、避暑、避冷、康养旅游、自驾出游、旅居结合的休闲度假游等,都是2023年的旅游热词。

《报告》认为,近程旅游仍然是国内旅游发展的基础支撑。过去3年,以城市休闲、周边游、乡村游为代表的高频次近程游成为国民旅游主要出行方式。疫情让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身边的美丽风景,更愿意体验日常的美好生活。尽管随着国内旅游市场全面复苏,人们的出游距离、目的地游憩半径不断扩大,但近程旅游仍然是国内旅游发展的基础支撑。

《报告》建议,加强对旅游目的地的分类指导,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扩大旅游消费的市场基础,面向下沉市场和需求升级,务实推进国内旅游提升计划;以“生活+旅游”,拓展优质旅游供给新空间;以“文化和科技”,创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