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告>

2月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2023—2024》(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城乡居民选择实地购物、外出就餐、美容美发、游乐游艺等消费购物类休闲活动占比达58.6%—64.6%。

《报告》显示,2023年,文化休闲在城镇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比重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愿意走出家门,参与多元化户外休闲活动。与过去3年相比,城镇和退休居民居家休闲明显下降。城镇居民工作日、周末和节假日的文化休闲占比分别从2019年的15.11%、16.01%和16.92%,提升至2023年的18.81%、19.32%和18.42%。

《报告》显示,随着人民生活恢复常态,本地休闲和远程旅游都快速增长。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及退休居民每日平均休闲时间分别较2022年提高39.38%、23.91%和14.55%,年度平均总休闲时长也分别增长60.30%、16.39%和14.55%。

《报告》显示,休闲近地化特征更加凸显。2023年,88.59%的受访者选择在3公里内休闲,同比上升4.6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农村和退休居民分别为83.65%、90.82%和91.30%。与城镇居民相比,农村和退休居民近地化休闲特征更为明显,1公里以内仍然是第一选择,占比分别为35.61%和35.88%,同比有所回落。随着疫情管控放开,农村和退休居民逐步向1公里以外寻求休闲体验,城镇居民的反馈更为积极,休闲半径7公里以上的涨幅最大。

《报告》显示,从不同年龄结构来看,青少年(15—29岁)居家休闲和7公里以外休闲占比分别为7.39%和3.09%,均高于其他年龄段。只要休闲活动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年轻人便更愿意奔赴远方。

《报告》认为,当前,休闲日益成为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内容,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并践行“休闲即生活”的新理念,86.2%的受访者认为休闲时间对自己非常重要或重要,比2022年增加22个百分点,表示自己比疫情前和疫情期间更加珍惜休闲时间的占95.1%,表示自己的休闲意识比疫情前和疫情期间显著增强的占87.3%,表示自己参与户外休闲活动的时间显著增加的占98.2%。与此同时,居民更加重视休闲体验,休闲与旅游的空间边界愈发模糊了。休闲内容在多维度多层次,多点开花、深层演变,互动式、体验式、个性化休闲方式逐渐获得青睐。

《报告》建议,面向未来,要以美好生活为导向,推进国民休闲高质量发展,一是保障权利刚性化、回应诉求柔性化,持续优化节假日分布格局;二是以社区、街区与商圈为主体,培育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多元化消费场景空间;三是以文化创造、科技创新和产业投资,为国民休闲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