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报告>

2月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3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4年发展预测》(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6)。

报告认为,经过为期一年的快速复苏,旅游经济已经度过本轮非常规周期的急剧衰退和深度萧条阶段,即将迎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2024年是旅游经济周期内转段和跨周期跃升的关键期,全年“供需两旺、积极乐观”可期,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三大市场主要指标将保持两成以上增速,接近甚至超过2019年历史最高水平。

报告显示,2023年,旅游经济加速回暖,跑出了复苏加速度。国内旅游复苏不断提速,全国旅游市场景气指数维持高位。各季度居民出游意愿维持在90%以上,全年平均达91.86%,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新高,较2019年高4.52个百分点。旅游市场和旅游产业链得到明显修复,旅游企业家信心稳定。2023年,旅游企业家信心延续了近年来的稳定上升态势,年度指数为97.68,较上年提高1.67个百分点。游客满意度维持高位,旅游业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游客要风景,也要场景,更要景观之上的美好生活。各地推出各式“宠游客”举措,收获了广大游客的满意,也展现广泛的社会宽容和文化包容。2023年全国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为80.04,处于满意水平,与2019年满意度水平基本持平。

报告指出,宏观环境和微观需求的利好因素叠加,2024年全年旅游经济维持“供需两旺、积极乐观”预期。新兴市场主体加速涌入,旅游发展开始进入由“供给迎合需求”到“供给创造需求”的新阶段。政府涉旅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政策重点从需求侧为主的逆周期调节转向兼顾需求侧和供给侧的跨周期调控。便利化顽疾加速消除,入出境旅游恢复发展获得全新动能。签证便利化协同推进,相关政策红利不断扩大释放,出境旅游市场景气势必得到大幅修复。

报告还建议,稳步构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创新和政策保障体系;稳住消费预期,发挥主流媒体的涉旅舆论引导作用;提振企业信心,发挥政府平台在项目投资中的示范作用;强化分类指导,围绕区域统筹和因地施策做好行政手段调控;促进多边开放,全面启动“你好,中国”全球旅游推广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