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2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数字赋能乡村 “乡愁”更暖人心

□ 本报记者 李志刚

既享受田园的静美,又享受城市的便利——这是很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而,长久以来“田园之美”与“城市之利”似乎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随着城乡基础设施完善尤其是数字技术普及,这一状况正在加速改变——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5G+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发展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美好乡村等你来”乡村旅游数字提升行动方案》;“美好乡村等你来”乡村旅游数字提升行动启动……数字化赋能乡村旅游,让大众如愿兼得“田园之美”与“城市之利”。

夯实数字基建 让城乡紧密相连

当前,数字基建迅速向乡村发展,让乡村从硬件上连接城市,踏入数字化空间,城乡之间的旅游信息流、资金流、客流得以更加顺畅流动,为乡村智慧旅游奠定基础。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开通5G基站231.2万个,5G用户达5.61亿户,全球占比均超过60%。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

4G网络、5G网络、光纤网络遍布大江南北,连接起一个个区位偏远而风景秀美的乡村。数字基建在乡村地区发挥的积极作用已然显现,数字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数字化农业项目,让村民坐在家里管理温室大棚、养殖场;数字化的乡村旅游,让村民更好融入城乡旅游大市场。生动的实践案例,正在不断涌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城关镇山坡中心村,紧邻天山天池,乡村旅游升温,在数字基建支持下,当地着力打造数字乡村旅游示范村,让更多人看到了这个天山脚下的小山村。江西景德镇市浮梁县黄坛乡西河谷生态休闲农场,抓住数字经济机遇推动转型,成为热门打卡点。

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5G+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建设5G+智慧旅游样板村镇。推进5G乡村旅游资源和产品数字化建设,探索5G+乡村文化、5G+民俗风情等新型表现形式,打造5G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尽管我国数字基建成就斐然,但不可否认的是,城乡“数字鸿沟”依然存在,有的乡村地区数字基础设施不足,村民“触网率”“触网水平”还不够高,制约了乡村智慧旅游等产业的发展。

对此,清华大学中国服务创新研究院院长郑吉昌认为,要继续加快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创新应用场景,让乡村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要继续大力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尽快建设农业综合应用和土地资源管理等大数据平台和交易平台,唯有充分释放“三农”数据价值,才能真正推动城乡数据要素的流动与融合,引导更多城镇资源流向乡村、反哺乡村。

拓展数字应用 让世界看见乡村

当前,数字技术产品和服务正持续向乡村拓展,让广大乡村纷纷“触网”。数字化技术条件下,乡村之美通过网络传向世界,攻略、直播、短视频,乃至VR体验、线上展馆,各类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赋能乡村旅游,让世界看见乡村。

贵阳市开阳县,距离贵阳市区45公里,旅游资源丰富,有南江大峡谷等自然奇观,以及“十里画廊”乡村旅游区。龙广村平寨组是“十里画廊”沿线重要节点。这里古木参天、荷塘幽静。当地引入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平寨进行整体打造,乡村民宿、特色美食、民俗体验、养生休闲等各类业态纷纷涌现。

在这个过程中,数字化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水东乡舍推出了“村村”小程序,集纳住宿餐饮、慢生活、找乡愁等特色内容,吸引游客在“村村”发起活动倡议、自发组团村游。不仅如此,“村村”还设立了投资、公益等栏目,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虹池介绍:“我们通过‘村村’数字乡村运营平台,将乡村旅游资源、城乡市场主体、农户、游客进行整合,实现了乡村旅游资源数字化、智慧化。”

通过社交平台展开积极营销也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有效方法。今年4月,抖音发布《乡村文旅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平台内新增乡村内容数量累计超4.59亿个;播放量超23901亿次,同比增长达65%。

今年4月,“美好乡村等你来”乡村旅游数字提升行动启动。抖音发布了开展数字新媒体培育、建设100个美好乡村打卡点、千亿流量补贴、万场县域直播等乡村旅游数字化提升措施。

乡村旅游如何更好搭上“数字化快车”?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旅游百人会发起人任国才建议,一方面,要主动拥抱线上平台,特别是要加强短视频营销、线上直播、OTA销售,让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直达城市用户“掌中”。另一方面,要主动加强品牌化包装和创意化设计,实现从一流资源到一流产品,再到一流品牌的提升,提升乡村旅游的附加值。

普及数字理念 让村民放眼世界

随着数字技术的逐步普及,数字化理念正在深入人心,通过数字化农业管理、数字化旅游经营等方面的实践,村民的数字意识、数字素养逐步提高,开始通过数字化的渠道与外部世界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游客打开浙江德清打造的“我德清”小程序,可以轻松获取停车、游玩、住宿、购物等各方面信息,数字化服务让游客未出家门、万事已备;在广东麻涌,街头常常可见旅游自助智能体验空间,小小的空间里,可以查询景点、线上购物、体验VR,成为游客的温馨驿站。

数字理念已经融入各地乡村旅游发展思路。正如陈虹池所说:“无论是村民还是外来创业者,都对数字化十分重视,数字化让我们突破大山的阻隔,走向外面的世界。”

数字理念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离不开数字人才的培养。对此业界专家表达了看法。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认为,政府层面要做好公共服务,利用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帮助村民了解数字化应用,通过一些培训帮助乡村旅游经营户掌握数字化工具;村集体要发挥联系村民的优势,推动国家数字化政策措施落地,及时了解村民在数字化方面的需求,解决数字化方面困难。

郑吉昌建议,大力培养和引进服务乡村振兴的大数据人才,兴办数字技术职业培训教育,支持院校与品牌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开发数字技能课程及教学资源。还要加快出台数字人才支持政策,通过奖励、补助、晋升等方式,吸引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

2023-05-12 李志刚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9757.html 1 数字赋能乡村 “乡愁”更暖人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