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9日
第04版:旅游报04版

四川甘孜丹巴县:厕所小窗口 旅游服务大格局

走进甲居藏寨的旅游厕所,地面干净,闻不到一丝异味,雪白的墙面上陈列着一幅幅美丽的本地风光摄影作品,让人不禁赞叹。

近年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始终把旅游“厕所革命”作为内提旅游素质、外树旅游形象和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举措,坚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出发,用“绣花”功夫,持续实施“厕所革命”,推动旅游厕所升级改造,通过厕所“小窗口”,服务旅游“大格局”,以干净卫生、方便快捷的“精品厕所印象”展现丹巴旅游良好形象。

2018年,丹巴县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开展“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印发了《丹巴县推进“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针对旅游厕所的建设工作,科学规划布局,加大资金投入。三年时间,丹巴县从建设数量、建设等级、管理能力上实现了丹巴全域旅游厕所的提档升级。甲居藏寨、中路藏寨等景区先后建起了一座座外观大气、装修精致的高颜值、高品质旅游厕所,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从细节处感受到了丹巴县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和人文关怀。

“景区漂亮是‘面子’,厕所洁净是‘里子’,旅游厕所不仅关乎游客的个人体验,也展示了丹巴的特色文化内涵与人文关怀,我们因地制宜,全面改造旅游厕所的设施设备,从细节入手完成了一场从‘无’到‘有’的‘厕所革命’。”丹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丹巴县旅游厕所人性化程度明显提高,并体现出美观性、人性化、环保实用等特点,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这些公厕建筑风格与嘉绒传统藏寨建筑风貌相结合,掩映在道路旁树丛中,时不时传来悠扬的音乐,独具一番特色。公厕上方悬挂的“公共卫生间”中英文标牌,夜间会有灯光指引,并铺设无障碍通道,极大地方便了游客们的使用。

丹巴县旅游厕所除安装常规的坐便器、蹲便器、洗手盆等设施外,还安装了智慧厕所厕位状态指示牌、自动感应冲水等新式智能设备。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如厕需要,这些厕所还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家庭卫生间。

“这里的公厕都有家庭厕所,对我们这种带小孩儿出来玩的,真是太方便了。”说起甲居藏寨里的旅游厕所,来自湖南的张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在旅游高峰期,为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感,在每天定时保洁和巡检的基础上,景区还延长厕所管理人员的服务时间,加大旅游厕所巡检和打扫的频率,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丹巴县美人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在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丹巴县还增加了文明旅游、绿色低碳等标识和提示语。在高水平完成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丹巴县正力争让旅游厕所成为文明旅游的宣传载体,持续优化提升丹巴文明旅游环境。

丹巴县共投资1000余万元,已建成16个旅游公共厕所,基本实现厕所全域布局,城区、景区、旅游线路沿线等重点区域旅游厕所全覆盖。下一步,丹巴县将结合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继续按照“一管二改三建四满意”的总体思路,不断提高旅游厕所服务覆盖范围,更好地满足游客如厕需求,让每一位来到“美人谷”丹巴游玩的游客都能有宾至如归的感受,以细节博得好感,以服务赢得好评,助力丹巴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

(降初泽郎 杨德鑫)

2023-05-09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9681.html 1 四川甘孜丹巴县:厕所小窗口 旅游服务大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