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7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工作

本报讯(首席记者 王洋)4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表示,“五一”假期临近,文化和旅游部积极做好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等工作,并针对“五一”假期出游疫情防控,着重加强预警提示、强化措施落实、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

李晓勇介绍,2023年“五一”假期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又一个长假,广大人民群众探亲访友、旅游过节、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出游需求将集中释放。为此,文化和旅游部在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方面,启动了以“春暖花开 我要旅游”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周活动,举办了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推出了152条“大美春光在路上”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各地还将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传承实践、参观体验、互动交流等活动。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方面,“五一”假期前,组织工作组赴重点省份开展行业安全生产调研,指导相关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方面,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规范经营行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李晓勇表示,文化和旅游活动具有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等特点,叠加“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出游热情高涨等因素,长途游、团队游、深度游趋势明显,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挑战。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五一”假期出游疫情防控,重点做了3个方面工作。在加强预警提示方面,根据网络搜索量、旅行商采购量、游客预订量等指标,发布5月份旅游热点预报,指导相关地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提前分析工作形势,强化事前准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等各项工作,并发布“五一”假期出游提示。在强化措施落实方面,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加强出入口、重点游览点、室内演出场所等关键节点的管理,完善引导体系,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防止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人员聚集。在做好应急准备方面,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完善应急处置的预案,细化实化响应流程、应急措施、处置规范等具体内容,提高预案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

2023-04-27 王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9461.html 1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