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1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能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我骄傲”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文旅志愿服务队以优质服务彰显责任担当

□ 本报记者 高慧

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联合发布通知,公布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文旅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三聚焦三融合’打造高校文旅服务新高地”案例入选。

服务队于2010年成立以来,围绕“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主题,融合多种形式、多方资源开展文旅服务,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志愿服务实践中锻造出了一支勇担当、肯作为、能力强的优秀志愿服务队伍,树立了高校文旅服务的标杆。

弘扬志愿精神 塑造优秀品质

“春节期间,游客在芙蓉镇感受传统民俗。志愿者身穿少数民族特色服装,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

“在郴州市各大景区景点,大学生积极参与‘助力旅发大会 返乡大学生在行动’志愿活动,为游客提供热情服务。”

……

春节假期,湖南文旅市场全面复苏,服务队队员杨思怡、童新月通过图文方式记录了所见所闻,并在网上传播,获得不少点赞。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杨思怡的漫画发挥了独特作用。“作为湖南湘西人,一直在想如何才能更好推广家乡非遗。我自身喜爱漫画创作,就想着用这种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非遗,展现非遗魅力。”杨思怡说。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团委书记、服务队负责人龚曦介绍,13年来,学院将志愿服务作为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其中,取得良好效果。从“传承湖湘文化 倡导文明新风”活动,到中非博览会志愿服务、国际博物馆日志愿服务等,服务队利用各种契机,开展政策讲解、展览展示引导、旅游咨询、文化遗产保护等志愿服务。

服务队队员还前往湖南省汨罗市、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等地详细了解湖湘非遗、红色文化等,拍摄《汨罗龙舟》《红色沙洲》《走近侗锦触摸非遗》宣传片,手绘《萝卜眼里长铜钱》《巾帼英雄建党精神》等漫画。此外,队员还以手绘漫画、用家乡话说唱等形式参与“最美家乡推荐官”活动,为湖湘文旅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队员们倾心做好志愿服务,不仅为行业发展作了贡献,展现了行业风采,也为下一步走上就业岗位积累了信心和经验。“大学期间,我曾多次参与志愿讲解,还跟着团队打造了系列红色漫画,拍摄制作了很多短视频,积攒了不少经验。”队员谭思琪毕业后扎根西藏自治区加查县,成为一名基层文旅工作者,“带着对文旅行业的热爱,怀揣着理想,我来到这里。能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我骄傲。”谭思琪说。

释放创新潜能 服务文旅发展

2022年7月,服务队“郴心汝愿”实践团前往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开展红色文旅实践调研宣传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参加“全媒体时代下红色旅游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上,队员们踊跃发言,就新媒体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红色漫画、红色文创设计、红色视频拍摄等展开交流。

随后,队员们还开展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以讲解互动等灵活方式宣传文明旅游理念,引导游客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2022年12月22日,服务队队员黄梓盈、雍筱涵、刘颖熙、潘忠菲推出探访汝城沙洲村后创作的“半条被子映初心”系列红色漫画作品,单篇浏览量达“13万+”。

十余年来,服务队有效联动校企资源,依托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研究基地、红色文化教育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平台,与湖南博物院、李自健美术馆、韶山旅游发展集团等共建志愿服务基地,开展文明旅游咨询、文旅产品设计、旅游文化调研等志愿服务。

同时,服务队实施“益心”潇湘善行计划,打造“导游之星评选”“研学课程设计”“让文明与旅游同行”“与教授一起读经典”等多个教育活动,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又锻炼了团队成员。

聚集各类人才 帮扶特殊群体

服务队不断吸纳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人工智能等专业背景学生,积极为未成年人、生活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提供志愿服务。服务队持续12年组织志愿者参与“善行100爱心包裹”活动,致力于改善偏远农村小学学习生活条件,累计筹集善款达152万余元,帮扶数万名偏远贫困地区儿童,荣获了“善行100十周年杰出贡献高校团队”等荣誉。

同时,服务队下属团队还推出了“益智”数字教育筑梦计划,搭建“湘村”数字教育平台,针对6—12岁乡村留守儿童,打造了以“生涯启蒙”为主,以“课程延伸、素养提升、热点特辑”为辅的乡村本土化数字化公益课程。

服务队队长余梦捷表示:“为做好乡村儿童数字教育志愿服务,服务队健全‘招募—培训—激励—反馈—评估’流程,构建激励机制,尤其在活动前做好培训、抓好服务细节。”

目前,服务队已打造了120余节高质量微课程,开展80余次线下互动交流活动。

服务队还积极开展支教,支教范围覆盖湖南邵阳、郴州等地的15所乡村学校,受益学生达3000余名。其中,依托雪峰山设计的《湖湘匠人笔记》研学课程方案,荣获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

“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和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是培养青年一代的重要环节。”龚曦表示,在服务队发展过程中,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团委坚持在公益文旅中实践育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有机结合,接下来,将进一步以专业化为目标,主动应对服务场景变化,细化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以志愿服务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21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文旅志愿服务队以优质服务彰显责任担当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8586.html 1 “能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我骄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