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3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微光虽渺 万丈成炬

——文化和旅游行业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本报采访组

“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连日来,广大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深入景区景点、文博场馆、社区乡村,积极开展义务讲解、文明引导、志愿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微光虽渺,万丈成炬,雷锋精神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更加鲜活。

“我们要像雷锋叔叔那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新时代雷锋式的好少年。”日前,在位于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的雷锋纪念馆,小小讲解员张思琦饱含深情的演讲吸引了众多观众。

辽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王心宏介绍:“辽阳市近日启动了‘永远的雷锋’全民志愿活动,我们号召全行业以雷锋为榜样,笃行务实,为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如今,“工人雷锋”已成为辽阳市鲜明的城市“标识”,全市学雷锋志愿者人数达到27万,已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200余个,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雷锋精神平凡而伟大,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学雷锋永不过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好人”、黄山风景区第19任迎客松守松人胡晓春说,“去年8月,总书记在给李培生和我的回信中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我将继续投身志愿服务,在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志愿服务总队的带领下,自觉做好黄山的生态资源安全保护志愿服务,积极倡导文明旅游,为游客提供更加温馨细致的志愿服务。”

2月28日,四川启动全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五进”活动,通过阅读推广、艺术普及等形式,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进景区、进社区、进乡村、进院校、进军营活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社会化、数字化发展。

“很幸运在崂山能遇上这么多‘雷锋’,崂山的风景很美,崂山的人更美。”走进崂山风景区的服务驿站,挂在墙上的一面面锦旗记录着一个个暖心故事。多年来,崂山风景区雷锋索道志愿团队传递文明旅游理念,弘扬雷锋精神,赢得了游客好评。“每年3月,我们都会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通过讲述雷锋故事等方式,凝聚志愿者信念,引导广大游客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我们推出了‘守护青山绿水 共建美好家园’雷锋纪念日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景区内捡拾垃圾,为游客营造舒适安心的旅游环境。”崂山风景区索道服务志愿者田祥帅说。

“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我们将围绕亚运会主题,增加服务频次,讲好杭州故事。”“美丽杭州”志愿服务队队长孙伟权介绍,3月5日,服务队将联合杭州市上城区湖滨杭小二公益服务中心开展“迎亚运·三五学雷锋活动”,包括在“迎亚运 展宋韵”上城区学雷锋纪念日活动中,开展宋韵文化宣讲传播;在杭州市学雷锋志愿大会中,开展亚运知识宣讲和竞答活动;落实杭州旅游志愿者项目,在西湖周边志愿讲解,服务市民游客。

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旅游景区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开展了以“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景区办公室主任范建刚介绍,活动号召年轻人主动参与,走进敬老院慰问关怀。同时,景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阵地,常态化开展义务讲解、志愿引导、咨询解答、医疗救助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雷锋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景区志愿者张晓莹说,“在服务过程中,我们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帮助,对志愿服务的内涵、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将于3月5日开展“坊巷春日别样红”主题志愿讲解服务活动,积极传播闽都人文内涵。“三坊七巷文化讲解志愿者将邀请20名少年参观小黄楼,向他们介绍古厝的保护历程与人文故事,同时,还将组织这些少年绘制小黄楼春日一景,全方位体验古厝魅力。”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白宝霞说,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街区还将吸纳50名中医药大学青年文化志愿者,不断创新公益讲解服务形式。

(采访组成员:周凤文 朱文文 白骅 肖相波 李金枝 范朝慧 执笔:范朝慧)

2023-03-03 范朝慧 ——文化和旅游行业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8290.html 1 微光虽渺 万丈成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