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4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预测:

北京或成全球最大旅游城市目的地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杨丽敏 记者 龚立仁)记者日前从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官网获悉,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近期发布的《城市经济影响报告》对全球82个城市进行了调查分析,其中包括中国北京、成都、广州、上海四个城市。报告显示,未来十年内,北京或将超过巴黎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城市目的地。

报告分析,长期来看,中国城市旅游业复苏前景乐观,但是短期内,疫情影响还会持续,延缓了旅游业的复苏进程。2022年,4个城市旅游业对GDP的贡献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其中,北京和成都旅游业对GDP的贡献比2019年水平分别低4%与2%,广州和上海旅游业对GDP的贡献比2019年水平低7%。

报告还显示,4个城市的旅游就业人数呈现缓慢增长趋势。北京旅游业2019年创造了135万个相关就业岗位,2020年就业岗位数量下降至116万,2021年就业岗位同比增长5%,2022年就业岗位预计同比增长4%以上。其他3个城市的旅游就业人数变化也呈现相同的趋势。

报告还指出,尽管2022年4个城市的国际游客消费比2019年平均下降了53%,但是2020年以来这一数据正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22年,成都的国际游客消费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61%,上海和广州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44%,北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41%。

2023-02-24 杨丽敏 龚立仁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预测: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8163.html 1 北京或成全球最大旅游城市目的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