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2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2022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3年发展预测》:

2023年旅游市场呈现四个特征

本报讯(记者 李志刚)2月2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2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3年发展预测》。报告指出,2023年,旅游复苏按下“加速键”,旅游市场主要呈现四个特征。

——随着社会生活趋于正常和谨慎心态的消散,旅游成为“治愈”和“自愈”的首选。随着感染高峰过去,加上出境游新政出台,旅游市场持续释放积极信号,春节假日的良好开端奠定了2023年稳开高走加速回暖的主基调。

——疫情对旅游偏好的影响将深刻改变旅游产业的投资方式和供给行为。从供给侧来说,疫情迫使多数旅游投资创业机构和市场主体改变传统的投资模式、商业形态和业务板块,市场主体将在细分市场上加大融合创新的力度。从需求侧来看,疫情使得人们对游憩空间的要求更高,错峰旅游和反向旅游受到关注。

——入出境市场进入加速复苏的通道。在入境方面,在相关政策的刺激下,入境需求明显回升,伴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的商业活动恢复,商务旅行将是近一段时间入境客流恢复的主力支撑。在出境方面,目前试点恢复了20个国家出境团队游业务,出境旅游产品价格持续走高。

——旅游业进一步重构发展理念。2023年,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命题,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和治理体系建设将成行业发展重点之一。

2023-02-22 李志刚 《2022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3年发展预测》: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8104.html 1 2023年旅游市场呈现四个特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