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7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奔赴山海 体验别样“狮城”之旅

□ 本报记者 黄高原

打卡鱼尾狮公园、国会大厦、百年吊桥等著名景点,在维多利亚剧院和国家美术馆品鉴新加坡艺术之美,穿梭于独具特色的街头巷尾,体验多元文化融合共生的南洋风情……2月6日至10日,由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旅旅行”)组织的30人首发团走进新加坡,开启了一段别样的“狮城”之旅。

“这是新的起点”

2月6日晚,首发团到达新加坡史各士皇族酒店,酒店大厅热闹了起来,欢快的笑声和问候声此起彼伏,处处洋溢着开心和喜悦。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早早便在酒店门口迎接游客,她激动地说:“欢迎大家来到新加坡。新加坡各界都期待着首发团的到来。这不仅仅是一个旅游团,它意味着中新时隔3年人文交流的全面恢复,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中国游客终于来了,我太激动了。”地接旅行社新加坡飞碟旅行导游唐文丽接到首发团接待任务后激动不已。她拥有17年的导游经验,疫情前每年能接待约40个旅行团。这3年受疫情影响,唐文丽几乎没有接团任务。2022年底,她开始创业卖酿豆腐,尝试转型。“做餐饮是很辛苦的,我3个月瘦了10斤。接到首发团接待任务后,我毫不犹豫地关掉了档口,重新做回导游,这是我最热爱的职业。”

“没想到这么多人欢迎我们,第一次来新加坡就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好客。”北京游客王阿姨说,“前几年没时间出来玩。经过3年疫情,我想通了,要趁着身体健康,多出来走走,看看世界。”

为了迎接首发团的到来,中新双方做了充分准备。“得知首发团2月初到达后,我们与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旅游局、旅行社协会等部门进行了积极沟通,共同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孙海燕说。

“作为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首批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20个国家之一,新加坡非常欢迎中国游客的回归。”新加坡旅游局国际司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说:“我们正在积极携手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从产品、服务、宣传等多方面满足中国消费者在旅行方面日益精品化、个性化的需求。”

“一次文化深度游”

乘坐三轮车穿梭于新加坡的街头巷尾,沿途经过白沙浮、新加坡河等景点,感受新加坡的城市风情;走进牛车水、芽笼士乃巴刹、甘榜格南、小印度等文化街区,了解南洋华人文化、马来文化、印度文化等多元文化……行程期间,游客除了打卡鱼尾狮公园、维多利亚剧院等耳熟能详的景点,还走进特色街区,感受新加坡多元文化共生的魅力。

“牛车水是新加坡的唐人街,因当时华人聚居区的供水主要依靠牛车运送而得名……”“在印度传统文化中,黄金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也被用于各种节日庆典,所以在小印度随处可见金店……”每到一处景点,唐文丽便会详细地向游客介绍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她对记者说,“3年没有接待过中国游客,现在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所有内容都讲给游客听,期待更多中国游客到新加坡看看。”

“像小印度、甘榜格南这些文化街区,我自由行肯定不会来,即使来了也不可能了解到它们背后的文化内涵。这次跟着导游一边走一边听讲解,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不虚此行。”北京游客胡女士说。

“如今,国内游客对于高品质旅游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相较于3年前,我们在首发团行程中融入了更多的文化体验,让游客不再停留于走马观花的观光游,而是能够更好地了解当地的多元文化和历史脉络。”中旅旅行出境部总经理助理李楠介绍,去年4月起,他们就积极与新加坡旅游局、旅行社等对接,考察了多条线路,精心制定了此次首发团行程,希望能够树立出境团队旅游业务恢复后的行业标杆。

“我们希望让游客体验一次新加坡文化深度游,了解新加坡是如何从小渔村发展成摩登大都市的。”新加坡飞碟旅行市场总监郑玲娜说,“多元化是新加坡的一大特色,我们安排游客花时间探索感受到不一样的新加坡,拥有一段难忘的‘狮城’之旅。”

“这次体验很不错,以前跟的大多数旅游团队都在赶时间,这次有大量的时间走进新加坡的大街小巷,听导游讲述当地的文化和历史,回家后不仅能给家人看景点打卡照,还能分享新加坡的历史文化。”北京游客刘女士说。

“融入康养和时尚”

出境团队旅游业务重启后,疫情防控成为不少游客担心的问题之一。为了打消游客的顾虑,中旅旅行在出发前为游客购买了新冠医疗保险,并配发了防疫物资,不少游客表示此次行程旅行社防疫做得很到位,家人也很放心。

“我们得知中国入境需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专门在游客回国前安排了核酸检测,尽可能为游客提供便利,让大家安心出游、顺利回国。”唐文丽说。

疫情期间,中国游客对健康的关注度愈发提高,倒逼旅游业界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新加坡正积极拥抱变化,为欢迎中国游客做充足准备。”潘政志说,“目前,新加坡正在打造‘大自然里的城市’,我们也在积极将健康主题融入旅游产品,推荐给中国游客。”

“我们希望将最新的景点和旅游理念展现给中国游客,让大家重新认识新加坡。”郑玲娜介绍,过去3年,新加坡推出了不少新的景点和项目。为了让游客体验更有新意,首发团行程特别融入了康养主题和时尚元素,比如安排了新加坡最新的网红景点——凯源中心的天空花园,让游客感受城市绿洲的健康环保理念,还增加了到处都是创意涂鸦和3D墙绘的哈芝巷,让年轻游客感受到新加坡的时尚与活力。

行程最后一天,游客们走进滨海湾花园的花穹,来自五大洲的3万余株花卉植物在这里生长,让游客大饱眼福;走进滨海湾花园的云雾林,草木苍翠茂盛,耳畔传来空灵的鸟叫声,空中人行道笼罩在薄雾中,宛若人间仙境……

“云雾林中融入的阿凡达主题元素令我太惊喜了,一进门从天而降的瀑布也让我感到意外。”内蒙古游客舒莉鑫说,此行不仅了解了新加坡的历史文化,还体验了不少充满科技感、现代感的旅游项目,是一趟愉快的旅程。

“旅游的意义不在于目的地是哪,而在于经历。”北京游客宋飏曾是一名导游,如今转行为一名英语教师。旅途中她边走边拍,剪辑了多条视频分享到各个短视频平台。她说,“我也算是一位旅游人,时隔3年再次走出国门,特别激动,也希望我的学生也能走出课堂,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23-02-17 黄高原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8009.html 1 奔赴山海 体验别样“狮城”之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