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6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流光溢彩闹元宵 文旅盛宴惠民多

□ 本报采访组

吃汤圆、猜灯谜、看社火……2月5日是农历正月十五,也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元宵节前后,全国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和活动,吸引游客参与其中,共庆元宵佳节。

民俗活动闹元宵

春节假期余韵未消,元宵节转眼又到,游客出游热情持续高涨。元宵节前后,各地广泛组织开展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民俗活动,邀请游客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2月4日晚,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衡山脚下,“火火南岳·火火年”2023南岳春节庙会之“火灯映春”火灯节热闹举办。由衡南七巧龙、南岳寿龙等10余支非遗龙狮队约400名表演者组成的民俗游街狂欢队伍沿着指定路线游街,吸引大批游客追随观看。

在山西晋城皇城相府,欢乐喜庆的氛围笼罩了整个景区。市民游客白天游古堡、赏民俗、尝美食,夜晚赏花灯、看灯光秀、观千年铁花,尽情享受红红火火中国年的味道。景区推出的石壁飞鱼、黄阁青山、梅庄杏花等以皇城故事、皇城古八景为题材的大型灯组颇受游客青睐。来自河南焦作的游客张婷说:“这次游览非常值得,一家人玩得非常开心,体验了民俗,感受了传统韵味。”

瑞兔迎春到,欢喜闹元宵。元宵节当天,北京全市围绕“欢欢喜喜过大年 张灯结彩闹新春”主题,组织开展了约200项、345场群众文化活动。其中,朝阳区举办北京兔儿爷作品展,展示了百件形态各异的泥塑兔儿爷作品,海淀区、通州区、大兴区等举办猜灯谜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参与。首都图书馆推出“舌尖上的年味儿——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等展览活动,颇受读者青睐。

“观社火,品元宵,看歌舞。没想到元宵节活动如此精彩。”2月5日,甘肃游客王玘荷在乌鲁木齐市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游览时赶上了福兔贺春·喜闹元宵活动。100余人组成的社火队伍在大巴扎步行街开展旱船、舞狮、舞龙、秧歌等表演,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景区还组织开展了民俗歌舞演出、传统服饰秀等活动。

一度元宵,一夜灯火。2月4日至5日,“千年海丝,数字未来”2023泉州中央商务区万家灯火闹元宵活动在中央商务区开启。活动现场,以“闽韵国潮闹元宵”为主题的游园活动热闹非凡,拍胸舞、火鼎公婆、兔儿神财神巡游闹元宵等节目精彩纷呈;知名音乐人打卡、星空帐篷围炉煮茶、后备厢市集等特色活动,展现了浓浓的城市烟火气。“希望通过非遗展示、数字体验等,让市民游客体验别样的元宵。”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惠民举措促复苏

元宵节前后,各地纷纷推出系列文旅惠民活动及措施,为游客送上实实在在的节日祝福,加快推动文旅市场回暖复苏。

河南省焦作市启动2023年元宵节文旅促消费活动,进一步丰富文旅市场供给,释放消费潜力。活动期间,全市百家非遗老字号特色美食门店对进店消费者实行打折优惠。同时,全市旅游景区还推出门票减免、特惠套票、优惠年卡等优惠措施。

元宵节当天,吉林梅河口五奎山雪世界推出多种惠民活动,让游客欢乐畅玩。景区为游客免费分发热汤圆,邀请游客免费体验东北特色马拉爬犁、快乐雪圈等。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欢欢喜喜闹元宵”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通过“云游青岛”智慧文旅平台发放2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补贴,市民单人年度可在“云游青岛”智慧文旅平台享受市级财政补贴额度最高500元。

正月十五闹元宵,文旅大集更热闹。2月3日至5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多彩鄂尔多斯——2023年元宵节“文旅大集”活动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举办。活动期间,鄂尔多斯市发放的价值约500万元的4万份“礼品盲盒”,涵盖演出门票、景区、文创、餐饮住宿等,带动文旅消费。

为延续春节消费红火势头,持续点燃消费热潮,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联动商圈、景区开展“宋韵生活·时尚消费”庆元宵商文旅融合促消费活动,在推出舞狮巡游、宋韵市集等体验活动的同时,鼓励各大商超配套推出满赠满减、抽奖、团购券等优惠,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元消费体验需求。

文艺院团还积极开展惠民演出,为游客奉上精彩的文化盛宴。如湖北省京剧院在京韵大舞台推出“福兔迎春 好戏连台”文化进万家系列惠民演出活动。

安全保障不放松

越是节日期间,越要紧绷安全弦。随着元宵节的到来,文旅市场进入消费高峰,各类经营场所活动频繁、人流密集,为做好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工作,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各地多措并举加强市场监管、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召开全省旅行社及出境团队旅游管理工作会议,就元宵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级文旅部门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督促各地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加大实地检查力度,全力营造喜庆、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气氛。同时,严格遵守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项安全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民俗庆新春 千人大巡游”民间花会展演精彩亮相,吸引数万群众到现场观看。“我带孩子来看民间花会,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虽然人山人海,但现场秩序良好,大家玩得很开心。”来自保定的游客王芳说。

围绕元宵节,河北各地多措并举加强文旅市场监管,保障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各地确保文旅活动有序开展,提醒游客加强个人防护、提高安全意识、文明健康出游、防范消费陷阱。

“我们加大旅游执法力度,为游客营造放心、舒心、暖心的旅游环境。”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日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强化综合执法,切实维护广大从业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开通对省外游客落地短信温馨提示、重点区域风险提示,增设交通提示、引导标识等。优化景区管理服务,合理增设取暖场所,供游客取暖休息;增加工作人员和车辆班次,加快高速公路清雪清障,保障游客交通安全,确保广大游客安全、快乐过节。

(采访组成员:高慧 王文华 李金枝 刘玉萍 肖相波 任英文 高越 张陇堂 张磊 王思超 魏彪 执笔:魏彪)

2023-02-06 魏彪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7737.html 1 流光溢彩闹元宵 文旅盛宴惠民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