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0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搭建共赢平台 合作办会兴城

——广西连续多年举办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取得积极成效

□ 邝伟楠

启动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发布广西文化旅游品牌评定名单、举办汽车旅游大会暨“冬游广西”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亮点纷呈。

如今,广西已经召开了4次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大会已成为文化和旅游业界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重要平台及展示广西文化和旅游形象、成就的重要窗口,同时对推动承办城市经济转型升级与广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顶层设计

确定一个主题、出台一套政策、扶持一个地方、打造一个重点……为配合每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广西坚持科学定位、系统谋划,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同时为每年的承办城市“量身定制”鼓励发展措施,积极构建各部门齐抓共管、各行业积极融入、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发展新格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介绍:“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全区发展大局,把文化和旅游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和旅游强区的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每年竞争性举办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机制。对于承办城市,在政策和资金上作相应扶持,帮助当地改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市场营销、强化人才培训等,并在品牌打造、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

据了解,大会承办地竞选主要从发展现状、发展潜力、发展目标、发展举措和筹备能力等方面对参选的城市进行评审。预期相关项目的建设和筹备,可实现承办城市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形成一市举办、辐射周边、促进全区发展的带动能力。

“当前,广西文化和旅游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举办,有利于促进各地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担当实干,在创新体制机制、加大项目建设、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社会发展优势。”桂林旅游学院校长程道品认为。

带动城市发展

近年来,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通过“举办一届大会,提升一座城市”,在全区形成示范效应,实现“一地举办、辐射周边、带动全区”的效果。

桂林市是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在大会赋能下,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桂林文旅产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2021年,桂林“积极探索文旅产业用地‘桂林模式’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获评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十佳案例。2022年以来,桂林还加快推进58个文旅项目、117个胜地建设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助推桂林旅游向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柳州市借助承办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机遇,精心打造了22个重点文旅项目,推进两个“百亿大投资”,举办了广西(柳州)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42个,总金额超过1000亿元。自治区相关部门和柳州市政府签订三方共建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协议,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30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立足西南、面向东盟、辐射“一带一路”的旅游装备产业基地。

“通过承办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北海市文旅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如今,北海旅游的品相、品质、品牌大幅提升,成为广西首个全域旅游示范市。”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介绍,北海正进一步加大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在建项目早日建成运营,深化区域旅游合作,用现代信息技术装备文旅产业,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把北海打造成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

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加快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带三年行动计划暨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崇左市委副书记、市长迟威表示,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崇左段作为整条风景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串连起德天跨国瀑布、明仕田园、花山岩画、太平古城等景区景点,有利于加快形成快进、内畅、慢游的现代旅游交通网络体系。作为承办地,下一步将积极抢抓机遇,进一步丰富边关旅游产品和线路,全力打造“壮美边关 魅力崇左”新品牌。

形成良性竞争

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竞选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各地“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在全区营造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文化和旅游的良好氛围。

南宁市于2021年10月获批承办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以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统筹用好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全力以赴筹备好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推动首府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农生文在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南宁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表示,要切实增强做好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扎实推动南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为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竞选举办,让各城市对自身文旅产业发展现状、优势和短板有了客观和清醒的认识,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独创性、建设性的思路和措施。”广西壮族自治区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自治区政府参事于瑮说。

与此同时,自治区内各地也纷纷召开当地文旅产业发展相关会议,可谓亮点纷呈。贵港市召开贵港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提出要做好“运动之城、休闲之都”文章,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加快文化和旅游强市建设。梧州市召开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文旅项目建设力度,发挥重大项目聚集引领效应,带动全市文旅产业发展。玉林、防城港、河池、钦州等城市召开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依托各自资源特色,分别加快玉林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建设、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河池国际宜居康养旅游胜地打造、钦州滨海旅游城市品牌建设等。

2023-01-10 ——广西连续多年举办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取得积极成效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7074.html 1 搭建共赢平台 合作办会兴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