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5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做好差异化、品质化、多元化、品牌化文章

□ 秦艳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党、国家和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地位和划时代意义。报告举旗定向、站位高远、科学务实,擘画了我国未来的发展蓝图,赋予了业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使命任务。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结合起来,聚焦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质增效和迭代升级,明责知责、履责尽责,推动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秉持差异化发展理念,着力优化旅游发展新格局。以全域旅游战略规划为引领,依托东中西部不同区域资源禀赋,发挥好大草原、大森林、大沙漠、大山脉、大河湖、大湿地优势,推动内蒙古旅游“从东到西火起来、一年四季热起来”。以特色旅游风景道为依托,跨盟市整合文旅资源,打造蒙东森林草原、环京津冀千里草原风情、黄河几字弯、西部沙漠休闲文化旅游带,形成集文化、旅游、生态于一体的万里文化旅游长廊。以现代交通网络为纽带,跨区域布设旅游“黄金线”,构建呼包鄂乌、乌阿海满等区域生态文化旅游圈,协同构建跨区域文化和旅游产品体系。

着眼品质化发展标准,积极培育文化和旅游新业态。顺应大众旅游趋势,延伸“文旅+”产业链,培育“+文旅”新业态,促进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升级、消费结构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优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把更多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产品开发,推动红色旅游、研学旅游、考古旅游等业态迭代升级,以文化软实力赋能旅游发展。推动旅游跨界发展,加快培育康养旅游、乡村旅游、休闲旅游、房车露营等新兴业态,让游客体验不同的旅游资源、感受多彩的民俗风情。推动旅游科技创新,加快“北疆文旅”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升旅游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为游客提供更贴心、更便捷的智慧旅游产品和服务。

做好多元化发展文章,不断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一批引领性重大项目、品牌化重大活动,更好满足人们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依托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等重点旅游休闲城市建设,以及阿尔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5A级旅游景区创建等重大项目,打造一批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批文化和旅游产业集聚区。聚焦旅游演艺产业发展,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旅游演艺作品,打造更多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旅游演艺精品。聚焦“吃住行游购娱”,推出一批个性化旅游商品、大众化娱乐产品、标志化文化精品。

把握品牌化发展路径,积极推行营销推广新模式。强化品牌带动效应,完善旅游宣传体系,实施精准营销策略,扩大旅游开放协作,把声势造起来、把人气聚起来。紧扣“亮丽内蒙古 四季好风光”形象宣传,广泛开展旅游推介活动,推出一批高水平、有冲击力的主题宣传品,提升内蒙古文化和旅游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强化四季旅游品牌建设,策划实施“春季赏花踏青、夏季休闲避暑、秋季采风摄影、冬季冰雪运动”四季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力推“全域游”、唱好“四季歌”,为游客提供更多沉浸式体验,更好地展示亮丽内蒙古的独特魅力。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2023-01-05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7009.html 1 做好差异化、品质化、多元化、品牌化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