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3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强化服务保障 营造安心氛围

□ 本报采访组

新年的钟声敲响,迎来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新一年。广大市民游客走出家门,领略山河之美,品味文化之韵。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元旦假期仍是吃劲的时候,广大文化和旅游从业者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的勇气,在美好展望中凝聚奋进的力量,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精心谋划、统筹落实好生产安全和假日服务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周密部署做好保障

元旦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提示,提醒游客合理安排出游、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消防安全、关注出行安全、增强安全意识。

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节前印发通知,要求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保障旅客合法权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全省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再部署,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张才表示,要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持续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2022年12月30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和市场恢复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表示,要安全前置,强化安全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深入开展“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隐患排查治理,压实责任,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为游客提供舒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节前召开视频调度会,提出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文旅供给,努力为市民游客营造安心暖心舒心的节日氛围。聚焦“三重一大”防控重点,指导A级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剧院、博物馆、美术馆等13类文娱场所,继续实施预约错峰限流措施。指导文化和旅游活动主办方严格落实防疫管理规定,做好充分预案和保障,确保活动安全稳妥有序。

元旦前夕,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提出要居安思危,切实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全稳定局面;认清形势,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安全防范关键环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机制落实落地。

此外,吉林、山西等地文化和旅游厅相继发布出游提示,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安排出行、文明健康出游、提高安全意识、防范消费陷阱,做到文明健康出游,不违规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区域及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野生”网红打卡地等。

深入一线排查隐患

广大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市场一线,扎实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和疫情防控检查,落实和完善安全治理措施,对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建立清单、压实责任、集中攻坚。

四川省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成立假日数据统计、安全维稳督查等7个旅游工作专班,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旅游点位开展秩序维护和安全检查。假日期间,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通过大数据预判道路客流量和流向,在关键交通节点、重要路段全时值守,在景区周边增设临时停车场,有效避免了交通拥堵。该局还在全市关键点位设置旅游咨询站,组织旅游志愿者做好旅游咨询服务。

“要树牢底线思维,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热心暖心服务,让广大市民游客安全、温馨过节。”元旦假期,北京市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莉一行检查各文旅场馆运营开放及安全生产等情况。据介绍,元旦假期,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每日派出3个检查组,针对酒店、网吧、景区等文旅场所,围绕消防设施、市场秩序等进行检查。

“元旦假期,我局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舆情监测等工作,切实保障假日市场平稳有序运行。截至1月1日12时,全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38家,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7个,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4个。同时,指导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等景区加强重要节点管控,市内景区秩序井然,没有发生扎堆聚集现象。”山东省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

假日值守优化服务

元旦假期,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会同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共同维护好假日文旅市场秩序,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让市民游客尽情享受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了“与文明相伴 与健康同行”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成都旅游协会、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成都旅行社协会等联合发出倡议,引导旅游企业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成都市文明旅游志愿者在市内多个景区设立宣传点,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在高峰时段协助景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为确保街区演出安全和游客健康,我们要求街区所有工作人员每周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员工健康上岗。街区每日分时段进行全面消杀并安排专员检查。后勤保障团队也加强了对街区的巡逻及厨余卫生的整理,确保为市民游客提供安全、健康的游览环境。”西安市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有关负责人说。

北京大观园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做好防护”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市民游客树立文明旅游和疫情防护意识,提醒市民游客科学合理规划旅游线路。活动现场,志愿者还向市民游客宣传防护知识,并发放文明游园宣传手册。

1月2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世界魔鬼城景区,市民游客有序乘坐区间车进入景区游览。“景区每天会对景区重要节点和游客经常触摸的设施设备进行定时消杀。”景区门禁处工作人员肖玉茹说,“景区还在各节点、区间车停靠区安装了急救应急按钮,一旦游客感觉身体不适,可按响按钮,附近的安全员得知情况后会立刻前往处置救援。”景区总经理李慧媛介绍。

(采访组成员:高越 白骅 陈俊成 任丽 边锋 王思超 郭子腾 执笔:郭子腾)

2023-01-03 郭子腾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6952.html 1 强化服务保障 营造安心氛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