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3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乐享旅途庆新年 文旅消费正回暖

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

□ 本报采访组

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4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35.1%。1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信息显示,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元旦假期,都市休闲、周边游仍占主流,中远程旅游稳步复苏。民俗体验带热传统文化,跨年仪式感渐成新风尚。文旅活动有序开展,惠民措施助推文旅消费回暖。

今年元旦假期是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作出新的重大调整后的首个小长假,文化和旅游业界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新要求,不断丰富高品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因地制宜做好假日市场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加大市场综合执法力度,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确保广大游客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乐享旅途、欢度新年。

丰富供给惠民生

跨年迎新,全国各地旅游市场复苏迹象明显。为满足游客多元化假日出游需求,全国各地纷纷捧出丰富多彩的文旅大餐。

节日期间,湖北各地推出惠民好礼催热冬春旅游,武汉市组织开展“冬游英雄城 再燃烟火气”主题文化旅游冬季消费季系列活动,免费发放100万张旅游景区门票;黄石市开展武汉都市圈联动游,与武汉、鄂州、黄冈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优惠旅游产品。湖北文旅集团推出“新春开门红”一起潮玩湖北等活动。十堰武当山推出新年祈福活动;恩施大峡谷推出庆元旦迎新年系列活动;黄冈罗田三里畈推出火花大会、唐舞演绎等,让市民游客观赏烟火,欣赏唐舞,体验年味。

上海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把握差异化需求,突出“乐游上海”主题,坚持线上聚合、线下分众,双线赋能“乐游上海”假日系列活动和产品。跨年夜,“新旅程·再出发”2023上海新年第一游暨迎新春撞龙华晚钟活动在龙华历史风貌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活动现场发布上海文旅宣传片,通过直播形式展现塔影、塔园、兔子灯等传统新年符号。活动现场还发布了短视频征集令,邀请市民游客分享美景和见闻。

除推出冬季旅游特色线路产品外,云南文化和旅游厅还积极开展“大象旅行团”文旅IP宣传推广,协调省财政将2022年度旅游消费券和加油券核销时限延长到2023年春节,并增发4200万元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为市民游客带来系列文旅消费新体验。

元旦假期,到陕西西安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拍照打卡,当一回“唐潮人”,沉浸式体验盛唐市井文化的梦幻之旅,成为许多市民游客假日休闲的不二之选。跨年夜当晚,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为市民游客准备了一场唐风古韵与时尚新潮碰撞的跨年惊喜之旅——“福起新岁·始长安”主题元旦跨年迎新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嗨玩唐朝跨年夜。“非常喜欢这种沉浸式文化氛围,感觉很有代入感。”西安市民谢女士在体验一番后与记者分享,“为了更好地融入场景,我还租了汉服,并做了唐代造型。”

元旦开始至1月20日,湖南韶山将连续举办“韶光溢彩 喜迎新春”文旅惠民系列活动。活动期间,韶山旅游区所有景区免费对外开放;来韶游客预订核心景区内纳入民宿协会管理的民宿,可凭APP订单由民宿业主办理免换乘进入景区手续;凡入住韶山市“忆韶”系列民宿的游客,在所入住的民宿就餐或购买文创产品时,还可享受相应优惠。

督导检查保安全

发布假期出游提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强化市场督导检查……连日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结合元旦假期市场特点,周密安排部署,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各项工作,确保元旦假期旅游安全有序,为市民游客欢度佳节做好保障。

元旦假期,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文明出游意义重大。文化和旅游部在节前发出假日提醒,引导市民游客通过权威渠道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交通情况、旅游景区开放情况、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增强安全意识,冬季出游,做好防寒保暖。同时,提醒游客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旅游者、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

“假日期间,云南省共出动文旅执法人员2007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486家次,处置整改疫情防控问题141个、安全生产隐患66个;全省共受理涉旅投诉85件,均在24小时内办结。”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将以“时时放心不下”“常常半夜惊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旅游企业等重点领域、关键部位。加大对薄弱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不留死角和盲区,确保文旅行业生产安全。

近日,山西省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对城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开展综合检查。此次检查以KTV、网吧、忻州古城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主要查看了各场所规范经营、消防安全、规章制度执行、预案演练等情况,并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安全生产、维护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等进行指导,要求各类文化娱乐场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为确保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近日组织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查旅游市场违规经营行为,重点打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同时,对集宁区文化市场开展执法检查,对个别安全意识薄弱的经营业主提出批评教育,要求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前往山东省泰山景区天烛峰的游客日渐增多,元旦假日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集中出行的密集时段。泰山景区天烛峰执法大队严格落实管理区值班备勤制度,全天候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查处非游览线路进山行为,有效预防辖区森林火灾发生,确保市民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优化服务倡文明

元旦假期,各地通过开展志愿活动、倡导优化出行等方式,持续提升服务水平、释放旅游消费需求,让市民游客在井然有序的旅游环境中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

元旦假期,四川省成都市文明旅游志愿者在市内多个旅游景区设置宣传点,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高峰时段协助景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捡拾景区内的垃圾杂物、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引导广大市民游客文明旅游。

“为倡导绿色出行方式,方便市民休息日出行,乌鲁木齐市地铁开展一月特惠活动。市民可在元旦、春节假期期间以及2023年1月份两个周末假期免费乘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客运部部长郑天鹏介绍。

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朱新荣表示,地铁在假期免费有助于旅游市场恢复。元旦期间市民和游客纷纷走出家门,乘坐地铁前往旅游景区(点)及沿线的多个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区,品尝特色美食,畅游各类文化场所。

元旦假期,共青团海口市美兰区委员会组织志愿者在白沙门公园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以最热情的微笑、最周到的服务迎接广大市民和游客。巡逻过程中,志愿者对地上的烟头、椰子壳、废弃纸张等垃圾进行细致清理;同时,将路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方便来往的车辆和市民出行,进一步美化市容环境。

“文明旅游 从我做起”“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在福建省厦门市胡里山炮台景区各主要游览区和出入口,文明旅游宣传提示牌随处可见,文明旅游氛围浓郁。“景区积极组织讲解员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安排志愿者在景区各个重要景点和出入口开展巡逻疏导,倡导市民和游客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假日旅游氛围。”胡里山炮台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端说。

(采访组成员:魏彪 程芙蓉 丁宁 任丽 高慧 董亮 王文华 白骅 王赵洵 李金枝 王思超 统稿:王洋 徐晓 魏彪)

2023-01-03 王洋 徐晓 魏彪 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6951.html 1 乐享旅途庆新年 文旅消费正回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