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融合创新历史活起来 沉浸体验游客乐起来

——记“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唐文化全景展示创新实践

□ 本报记者 任丽

到“李必茗铺”看一场饮茶剧情的短剧,品一杯用大唐古法煎出的香茗;在“杨贵肥”小姐姐的兰亭雅集与她聊天对弈;漫步大唐不夜城,赏一曲胡旋舞……身处陕西西安“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唐文化全景展示区,市民游客可以深度感受盛唐文化的恢弘,体验文旅融合的魅力,品味古今文化的碰撞之美。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最佳创新成果,陕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唐文化全景展示创新实践入选其中。

文旅商模式盘活项目

“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唐文化全景展示区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分为“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与大唐不夜城两部分。该项目于2019年初规划布局,今年4月30日正式开市。开街时间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今年五一假期吸引6万人次游客走进街区,全网曝光量达2亿余次。

该项目再现了网剧《长安十二时辰》中的主要场景,游客从进入大门的那一刻起便穿越至1500年前的长安。

“我们的项目是新消费综合体,以唐食嗨吃、换装推本、唐风雅集、微缩长安、情景演艺、文化盛宴等六大沉浸场为核心,集热门剧集IP、沉浸式娱乐、主题餐饮、国潮零售于一体。”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涛介绍。

比“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更早出圈的大唐不夜城,则是文化、旅游、商贸三位一体的重大项目集群。街区依托高质量夜游产品,将无形的文化融入有形的体验,让游客沉浸其中、陶醉其中。此外,街区融合大型购物广场与文化艺术展区,为游客提供文旅消费体验,融入商业、休闲、娱乐、体验等元素,拓宽旅游产业链条。

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崔林认为,唐文化全景展示区相比传统的实景演艺项目,从传统的“观看模式”变为“体验模式”,游客不再是固定座席不能移动的观众,而是融入场景之中的“演员”,让游客一秒回到盛唐,沉浸于盛世之中。

文旅融合大放异彩

将传统文化植入文旅项目中,让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是“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唐文化全景展示区受欢迎的关键因素之一。

走进“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可以看到有近百个NPC演职人员,进行全时段表演,他们扮成唐朝的才子佳人、文人墨客、道士僧侣等穿梭于街坊,在游客面前表演网剧经典剧情,而游客也可以上前与NPC演职人员自由互动,成为表演的一部分。

“特色演出贯穿整个大唐不夜城街区,《再回大雁塔》《再回长安》等节目营造盛唐文化氛围。大唐不夜城结合自身IP,打造了大唐不夜城潮文创,开发了70多种文创产品。”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的“不倒翁小姐姐”在社交平台出圈。“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见证并参与了大唐不夜城街区的发展。她说:“4年时间,我与这条街一起成长,从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成为受到大家喜爱的文化传播者,逐步参与到文化与演艺的宣传与创编中来。”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切实让人民群众从文旅融合中增强获得感,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根本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宋瑞表示。

创新为本赢得青睐

创新是“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唐文化全景展示区运营成功的又一关键。项目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从顶层设计、创意规划、资源统筹层面进行不断创新,构建“盛唐文化+市井文化”的街区整体格局。

“长安十二时辰”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街区将长安风物进行极致化呈现,用小体量空间承载人们对于长安“人间烟火气”的想象,既是模式创新,也是内容创新,受到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

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唐不夜城秉持创新发展的整体思路,推出唐文化、陕西特色文化及网红潮流文化三大主题,并围绕三大主题延伸产业链,推出了百余种特色文创产品,打造了“演艺+数字科技”“演艺+老字号”“演出+商业”“演艺+餐饮”等业态,不仅提升了景区的整体格调,激发了游客的消费潜力,更打开了商业思路,形成了独有的模式。

据了解,大唐不夜城自2019年智慧景区升级改造以来创收已经超过百亿元。“长安十二时辰”开街以来,已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2022-12-29 ——记“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唐文化全景展示创新实践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6830.html 1 融合创新历史活起来 沉浸体验游客乐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