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以旅游方式打开中国茶多彩画卷

——茶旅融合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 本报采访组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很有意义。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多年来,我国各产茶区坚持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加快推动茶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茶文旅深融合、兴产业富百姓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绘就了一幅幅散发着茶香的多彩画卷。此次申遗成功,必将为茶旅产业深度融合增添发展动能、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小小茶叶做成大文章

小小茶叶,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着不轻的分量。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参观燕子窠生态茶园时,曾叮嘱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各地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通过打造茶旅融合项目,推动茶园变景区,实现了资源优化组合、产业融合发展。

武夷山市现有茶园面积近15万亩,广泛分布在全市36个景区中,茶相关产业共吸纳12万人就业。“近年来,我们不断推出茶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让游客吃有茶味、住有茶香、行有茶路、游有茶韵、购有茶礼、娱有茶戏。”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举例说,“武夷山市举办了茶膳、茶食品研发创意大赛,开发武夷茶宴等新产品,加快嘉叶山舍等茶主题酒店、民宿建设,推出喊山祭茶、武夷问茶等5条精品茶文化旅游线路,打造提升燕子窠生态茶园、武夷茶博物馆等景点,规划建设茶旅小镇等,推动了武夷山茶旅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湖南安化黑茶历史悠久,益阳市安化县因茶兴业。安化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6年以来,安化县将茶旅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推广茶园景观化,推进茶山、茶湖、茶带、茶路建设,催生出一批文旅新业态,带动了体育、康养、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茶旅产业集群。安化还推出“24小时健康茶生活”旅游线路,串联起安化黑茶特色小镇、中国黑茶博物馆等景区景点,带领市民游客品茶点、走茶道、游茶园、食茶宴、赏茶戏、宿茶庄,感受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湖北省赤壁市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集种茶、制茶、品茶、赏茶等功能于一体,不久前还入选了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该产业园负责人介绍:“我们着力打造茶研学旅游品牌,推出采茶体验、炒茶及茶艺体验等研学项目和茶文化科普研学活动,深受市民游客喜爱。”在这里,赤壁青砖茶还被开发成茶食品、茶医药、茶服装等100多类300多种衍生产品,古老砖茶被“玩”出了新花样。据介绍,该产业园年产达1.5万吨,年接待游客量超30万人次。茶旅产业发展,还带动了周边水果采摘、乡村民宿等业态,吸纳了大批居民就业。

青青茶山变金山银山

在乡村振兴的奋斗路上,茶旅产业成为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为广大百姓打开了致富之门,青青茶山摇身变为“金山银山”,茶叶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湖州市安吉县黄杜村考察,赞扬当地“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多年过去,黄杜村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持续推动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有力支撑乡村振兴。该村将茶园景观和茶文化元素相结合,打造新式茶饮空间,单日客流量达1000人次。如今的黄杜村不仅卖白茶,还初步形成了集休闲观光、度假康养等于一体的白茶文化休闲产业园,民宿产业快速发展,亮点庄园、芳草滩亲子园等特色民宿纷纷涌现。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是名茶六安瓜片的主产区。近年来,大湾村积极打造优质茶园,引入集茶叶采摘、加工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茶叶工厂,推动茶产业和旅游业蓬勃发展。“大湾村2021年接待游客超过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000万元,茶旅融合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活力,乡亲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说,“我们将传承好非遗技艺,继续做好茶旅产业,实现茶园变公园,将‘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的路子走得更稳更好,让乡亲们的生活更加富足。”

依托35万余亩生态茶园,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大力发展骑游观光、采摘体验等业态,走出了一条茶区变景区的全域旅游特色发展之路。看准家乡发展机遇,从事旅游业多年的张显程回到家乡,投资近600万元开办了茶文化主题民宿“小西湖”,并与茶农合作,为游客提供采茶、制茶等茶事体验活动。“效益好的时候,1个旅行团能帮助1户茶农增收1000多元。”张显程说。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盛产高山云雾茶。近年来,该县通过打造“茶产业+旅游业+文化体验”生态观光茶园,实现了茶山增绿、茶园增效、茶农增收。2021年至今,文县茶叶产区累计接待游客2.7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38亿元。今年,文县马家山村还成立乡村旅游产业联合党支部,注册了“梦境山水”茶叶品牌,并翻新景区道路,新建改造观景台和观光步道,持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有效带动了茶农增收。

融合发展讲好茶故事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将为旅游业注入更加优质、更富有吸引力的文化内涵,同时,茶旅融合发展也将增强该项目的传承活力和存续力。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共涉及44个国家级项目,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位列其中。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京各级雨花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共16人,从业茶农达3万人,茶相关产品年总产值达10亿元。此次申遗成功,激励我们加强非遗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做好‘非遗+旅游’文章,让非遗更好融入现代旅游生活,吸引更多游客了解茶技、茶礼、茶艺,感受金陵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得知申遗成功之时,国家级非遗项目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文旗正在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恩施玉露博物馆工地上。“自己坚守的传统技艺得到了世界认可,我深感振奋。我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好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张文旗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马聪玲认为,茶文化已融入中国人的生活当中,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茶产业与旅游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是传播茶文化、赋能旅游业提质升级、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有效途径。马聪玲建议,各地应立足实际,深入挖掘不同地域茶文化的独特内涵,因地制宜推动茶旅融合,推动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进景区,建设茶文化博物馆、非遗传承基地,开发茶戏等中国茶习俗相关文艺节目,举办茶文化节等主题节庆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认识非遗、了解非遗、爱上非遗,焕发茶文化的亮丽风采。同时,以旅为媒,加大推介展示,探索通过旅游直播、短视频等年轻人喜爱的宣传推广方式,讲好茶文化故事,传播好中国茶文化。

(采访组成员:李金枝 高慧 陶李 朱文文 白骅 陈俊成 张陇堂 牛莹 邰子君 郭子腾 执笔:郭子腾)

2022-12-15 郭子腾 ——茶旅融合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6398.html 1 以旅游方式打开中国茶多彩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