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 韩子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强调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报告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中国特色,这5个中国特色与国家文化公园密切相关。

中国式现代化第一个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黄河、长江、大运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所覆盖区域人口众多,建好国家文化公园,对于推动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为此,我们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提出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的要求,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和法律程序持续推进,要尊重历史文化文脉,挖掘和把握好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核,才能把国家文化公园这样一个包含了绝大部分中国人口的空间区域建好用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国式精神文化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第二个中国特色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主体是人民,为人民所有。为此,我们要牢记人民主体地位,发挥、调动、推进人民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国家文化公园既有经济相对发达的地方,又有刚刚实现小康的地方,也面临很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因此,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因地制宜,实现人民共享、人民共有,这是国家文化公园的本质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三个中国特色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的现代化。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实现文化强国目标的战略性举措,是精神与文化家园的建设,也是解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重要的途径和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的表述,注重了文化的有用性,推进文化建设,目标就是为人民所用。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在建中用,在用中建,以建促用,以用促建,建用互补,相互推动,相辅相成的过程,是解决中国式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中国式现代化的第四个中国特色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天人合一是中国的文明基因和文化内核,天人合一精神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得到了突出体现,并产生了新的创造。国家文化公园相关规划中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重要原则,中国式现代化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概括,也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准绳准则,不能搞保护式破坏、生产式破坏,而是要与自然的承载力、与自然的生机相匹配。

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五个中国特色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华文化“以和为贵”的文化基因,在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被重新唤醒,并赋予了新的时代价值。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百年巨变,中国式现代化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阐发其核心价值,长城、大运河、长江、黄河都见证了历史上的动乱,也承受了帝国主义的蹂躏与侵略,和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强音,也是挖掘国家文化公园价值理念的重要方面。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息息相关,无论从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还是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平发展道路来看,都与国家文化公园的尺度、地理空间、所养育的亿万万人民群众、所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以及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期待相契合。

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过程也是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过程。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是中国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方面。

作者为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研究员,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总协调人、长城组协调人

2022-12-13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6355.html 1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