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1日
第05版:旅游报05版

深圳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创新求变——

倾心营造多元微度假场景

彝族火把节表演 深圳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 供图

□ 曹燕

深圳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以下简称“锦绣中华”)33岁了,作为中旅旗下的代表性景区,是国内主题公园的开山之作和重要名片,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和960万平方公里锦绣山河的荟萃和缩影,也是深圳的旅游名片之一。在文化旅游产品匮乏的年代,给人民的精神生活世界开启了欢乐之门。时光荏苒,跨入而立之年的锦绣中华不断创新产品业态,立足于内容创造,打造多元微度假场景,与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产生情感连接,常变常新。

开创中国主题公园的先河

到深圳旅游一定要去哪里?几乎每个深圳当地人都会推荐锦绣中华。

1989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锦绣中华在深圳湾畔开放。这里有迷你版的万里长城、秦兵马俑、敦煌莫高窟、黄果树瀑布等反映中国历史和华夏文明的微缩景观,大部分按1:15比例复制,创造了“一步迈进历史,一日游遍中国”的神话。

当时全国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多名专家、工程技术人员,专程赴深圳进行雕塑创造,可谓是举全国之力修建,代表了当时中国旅游业的顶级水平。在中国观光旅游热潮蓄势待发的时刻,市场对锦绣中华主题公园产品反响热烈,开创了中国主题公园的先河,引领了中国观光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

95后新深圳人林葵,几年前刚来深圳工作的时候,就和朋友去锦绣中华玩了一趟。在她看来,园区内主要缩微景观都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山水名胜及文物古迹,各个村寨廊桥、商铺商品、溜索游船、路灯指示牌甚至垃圾桶都具有各地民俗文化特色。

另外,在很多游客看来,锦绣中华的特色大型文化演艺是锦绣中华强劲的活力与核心竞争力所在。被誉为到深圳必看的演出《东方霓裳》,有“北国风”“南疆花”“西域雪”“东海月”等不同系列,上百套风格各异的民族服饰,演绎出一首美轮美奂的风花雪月诗篇。不少游客将由衷的赞美送给锦绣中华:“锦绣中华是绿的世界、花的世界、美的世界,更是中国的历史之窗、文化之窗、旅游之窗。在这里,‘纵览五千年文化,荟萃八万里风情’。”

锦绣中华更好玩了

但近几年林葵发现,“锦绣中华跟之前比,有点不一样了,更好玩了”。这是因为她刚和朋友一起去锦绣中华玩了沉浸式体验剧本杀《锦绣江湖》,“场地足够大,场景足够多、逼真,代入感强,游客非常入戏”。

据了解,沉浸式体验剧本杀《锦绣江湖》的场景根据电视剧场景1:1搭建,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有酒坊、衙门、药坊、书院等场景,还有各种刺激好玩的任务以及小剧场,全程有NPC(非玩家角色)配合。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主线任务和NPC对话,解锁新任务。更有趣的是,游客可以在游戏过程中自己赚银子买吃的,还能换上古装。林葵说:“剧本和场景演绎都很到位,体验感很好。”

林葵介绍,《锦绣中华》剧本设定在盛唐时期,有5个不同的阵营,体验前会有专门的人讲述故事背景与任务,层层破案,还有开放式的剧情。林葵和朋友们玩得意犹未尽,相约下次再来锦绣中华,体验不同的角色和阵营。

随着90后Z世代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锦绣中华正从传统景区模式向数字景区方向转型,并始终坚持文化内核,以科技为手段深化民族文化体验。2021年9月,深圳锦绣中华与山水比德、深圳壹城科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元宇宙+文旅”的巨大市场前景,三方就文旅场景虚实交互应用展开深度合作,共建锦绣中华“国潮数字文旅基地”,营造全域沉浸体验。

据介绍,国潮数字文旅基地是集合光影互动体验、智趣创造启蒙、文创手作、科技展示、场景式社交、户外休闲餐饮为一体的复合型亲子玩乐空间,共1500平方米,由沉浸式互动探索空间“Hello universe”和启发创造性思维的造物空间“X Plan智趣实验室”组成,8个数字媒体互动探索空间,16个游玩项目,通过国风文化和科技的碰撞,实现游戏式科普。配套的露营主题户外休闲餐饮区,原木、草坪、帐篷、星空……游客可以在都市中来一场星空下的露营,享受美好的度假时光。

此外,锦绣中华还正在酝酿推出桨板划行体验产品。园区内美丽的翠湖静谧优美,适宜开展桨板体验。近年来,桨板这项运动由于个性化、体验感强、与自然融为一体,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并在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作为一种户外生活方式,这项运动为普通人融入自然、亲近户外运动提供了路径,勾勒出美好生活图景。

与年轻消费者产生情感连接

文化的生命力与时代紧密相关,随着旅游消费升级和新一代消费主力的崛起,人们对文旅产品的需求不再满足于观赏性,而是求新、求异、求趣、求回味。锦绣中华负责人称,锦绣中华立足于主客共享的场景营造和内容创造,不断迭代创新,推出新产品,满足游客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锦绣中华作为中国文化传播者,深挖中国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向社会展现展示少数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风貌,创新策划节庆活动,成功打造了泼水狂欢节、十月丰收节、彝族火把节、藏族雪顿节等品牌节庆活动。

其中,锦绣中华推出的主题游园会融合网红美食、国货文创、互动游戏、流动式演艺。花车大巡游有十大主题花车,近100人演员队伍,全长约800米的巡游路线和机甲木兰、百鸟朝凤、浑天仪、鲛人传说等内容的精彩演绎,将园区点缀得梦幻璀璨。

近几年来,锦绣中华还携手自贡市打造新年灯会,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创意核心,打造新国潮赏灯主题:锦绣中华自贡灯会嘉年华。

锦绣中华将祖国各地历史文化内容带入大众的视野与生活,以开放、创新的视角拥抱文旅和科技新时代,找到了与当下文旅消费的契合点;积极对接城市微度假新需求,打造多元消费场景,与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产生了情感连接。各种创新产品的推出,也是年轻人体验新国潮、找到文化自信的生动现场。众多年轻人将自己在锦绣中华的旅游体验分享到社交网络上传播。

创新发展,唯快不破——这是深圳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也是跨入而立之年的锦绣中华一直保持生命力、常变常新的法宝。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景区业务相关负责人称,开业至今,锦绣中华一直是深圳这座创新活力之都的地标性景区。锦绣中华的创新发展,正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繁荣发展同频共振。

2022-11-01 曹燕 深圳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创新求变——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5467.html 1 倾心营造多元微度假场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