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第06版:旅游报06版

浙江开化:

弥补导游缺口 党员干部带头考

□ 黎彦

“马金塘坞的豆腐干制作技艺是衢州市级非遗项目,有100多年历史,一块豆腐可以做出几十种菜式。此外,这里还有著名的姚家宫灯,始于唐代,盛于宋元……”一个秋日的午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姚家源村村干部姚宏向来自浙江省内的考察团介绍当地的非遗资源。

姚宏是姚家源村人,主要负责村里的党建、工会等工作。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千年古村落姚家源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由于导游对姚家源村的情况不是特别熟悉,包括姚宏在内的村干部就承担起了接待讲解工作。

导游缺口大,并非姚家源村独有的现象。在开化县,持证导游有125人,但是专职导游仅有30多人,远远无法满足旅游接待需求。

为了破解导游人才短缺难题,开化县做出了鼓励全县机关干部报考导游证的决定,倡导党员干部积极报名。

截至9月底,衢州市报名参加2022年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的人数为335人,其中开化县就有211人,位居第一。

“今年,我们积极鼓励乡镇部门工作人员和文旅企业从业者参加导游资格证考试。”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行业管理科干部刘钊介绍,目前,各乡镇形成了领导班子带头报考、年轻干部全员报考的良好氛围。

为了鼓励大家积极报名,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安排专人指导参与者报名,并通过当地媒体积极宣传。

眼下,开化县正在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需要一大批懂旅游、会讲解的导游和讲解员。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汪玉清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在全县15个乡镇和相关部门举办了14场、800多人参加的全域旅游导游(讲解员)培训班。

据介绍,为弥补导游人才不足、提高导游综合素质,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一是联合衢州旅游学校,举办了“美丽乡村讲解员”和“百名红色讲解员”培训班;二是出台奖励政策,制定出台了《开化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增加鼓励旅游人才培育等5项内容,对从事专职导游满1年及以上的导游、讲解员给予现金奖励。

“我们计划通过3年时间,培养3000名全域旅游讲解员,缓解开化县导游讲解人才短缺压力,提高旅游接待能力,营造人人都是讲解员的全域旅游氛围。”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张国友说,下一步,开化县将联合衢州旅游学校继续开办导游培训班,计划每年招生40人,连续召3年,进行系统专业的导游培训,以解决导游行业储备力量不足问题。另外,通过聘请金牌导游在开化设立金牌导游工作室的形式,培训更多优秀导游,弥补导游人才短板,提升导游服务水平。

2022-10-27 浙江开化: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5380.html 1 弥补导游缺口 党员干部带头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