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第08版:旅游报08版

龙游县“微改造、精提升” 古堰明珠改风貌 七彩浦山焕新颜

“凤凰部落”亲子研学基地微改造场景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位于龙游县西郊,是一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全村畲族人口占65%以上。自2021年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启动以来,浦山村依托“姑蔑城——凤凰部落——龙游花海”特色旅游区优势,围绕让环境更“精美”、设施更“精良”、体验更“精致”的目标,通过村集体出平台,国资引业态,由镇企村和运营方共同管理,实现政、企、村合力消薄的新模式,引入浙江联众集团投资5000万元,分两期建设“凤凰部落”亲子研学基地,打造以“农耕体验”为核心,集休闲、游乐、餐饮为一体的亲子研学游乐村,实现利润共享,带动村集体共富。“凤凰部落”亲子研学基地于2021年4月28日正式开园,直接带动110余名农民增收,2021年,村集体经营收入达49.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56万元。

环境更“精美”

浦山村不断探索建设花园乡村新路径,提升村庄风貌,塑造特色景观。七彩的楼房、葱郁的庭院、洁净的村道映入眼帘,村中有景、景中有村,高品质的绿色之村、宜居之村成色初显。积极探索拆后利用的有效途径,将村民房前屋后空地打造成集绿化美化和经济实用于一体的“一米菜园”。目前,村中的泉井垄自然村已经实现“一米菜园”全覆盖,浦山村也被评为“一米菜园”精品村。“一米菜园”作为农户资源入驻,成为“农耕体验”系列产品,供游客体验农事农活,感受农耕文化。此外,浦山村深入挖掘和发展历史文化和特色民俗文化,通过景观节点打造、农房外立面改造等工作,全面推进村庄环境提升。

设施更“精良”

浦山村拆除整治291个点位,涉及总面积17548平方米,投资约400多万元,重点对泉井垄自然村的标识标牌、游路、智慧系统、游客中心、主题乐园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如今走进泉井垄,村中游步道沿路看不见围墙,放眼四周,一片豁然开朗。在拆除大围墙大庭院的同时,浦山村积极推进杆线入地、污水零直排、绿化规范等工作,腾让空间、还路于民。以美丽环境带动美丽经济,让资源变资金,让农民成股东。引入联众集团流转12幢闲置民房加以盘活利用,建设“凤凰部落”亲子研学基地,完成姑蔑城原猪舍改造成精品餐厅民宿,大大提升了当地文旅设施服务水平。现在,姑蔑山居民宿是省级银宿,泉井垄村完成亲子民宿、主题餐厅、儿童游乐场所等空间盘活项目建设。

体验更“精致”

以“乡村版未来社区”为目标,浦山村泉井垄自然村2021年完成游客中心、杂货铺、亲子乐园、村长直播间、畲族文化标志牌、智慧监控导视系统、慢生活主题餐厅等项目,展现独特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畲民工艺、婚丧习俗,活跃“畲乡三月文化节”“民俗游”“演绎点”等文化体验载体。以“美丽+智慧”产业发展为导向,以“太空”“童话”“科技”等为主题进行装修改造,引导青年群体关注非遗。今年开展的民俗体验活动,让七彩部落内涵更丰富。

川流不息的姜席堰水灌溉了姑蔑古城延续千年的“稻作文明”,也滋养了詹家镇浦山人赖以为生的万亩良田。“微改造、精提升”后的浦山村让传统农业发展兴盛,现代农业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游客在这里玩得开心,住得开心,吃得开心。古堰明珠改风貌,七彩浦山焕新颜。在这里,乡愁已成为可触摸的记忆。 廖倩倩/文

2022-10-25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5344.html 1 龙游县“微改造、精提升” 古堰明珠改风貌 七彩浦山焕新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