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9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大力推进“旅游思政”和“思政旅游”教育

□ 李文斌 王占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多次就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贯彻“大思政课”理念发表重要讲话。

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就旅游业人才培养而言,高校不仅要坚决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还要发挥旅游业覆盖面广、涉及面宽、受众面大等特点,大力推进“旅游思政”和“思政旅游”教育,面向广大旅游类专业学生开设思政教育大课堂、深化思政教育全课堂,构建具有旅游业人才培养特色的“大思政课”新格局。

要突出旅游行业特色

旅游思政是指依托旅游资源、旅游活动、旅游文化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通过旅游旅行、研学研修、实习实训等方式,在社会实践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从而达到育人效果的教育形式。

思政旅游是指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旅游,如红色旅游等。旅游思政和思政旅游是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概念延伸、拓展和创新,是思想政治教育与旅游类专业教育和行业特色相结合形成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是贯彻落实“大思政课”与现实结合起来的行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时代赋予的大课题,关系到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旅游思政和思政旅游能够在社会实践中实现教育引领,育人于潜移默化之中,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一种新探索和新尝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

近年来,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坚持把思政课与旅游类专业教育和行业特色相结合,构建起了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思政旅游+旅游思政”于一体的协同育人体系。

思政课教师全程参与课程思政团队,打造示范性思政专业、思政课程。在导游、研学旅游、旅游管理等专业中,学院增加了红色旅游课程内容,依托河北省红色旅游资源,积极组织学生到董存瑞烈士陵园、塞罕坝机械林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研学研修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安排学生结合专业搜集有关革命历史、人物传记,编写红色旅游导游词等,开展志愿讲解服务等实践活动,拓展了思政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要有充分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游学的传统,习惯于把旅游与育己育人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古人“于行走中育人”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

近年来,研学旅行的成功实践既是对这一理念的守正创新,也证明了构建旅游院校“大思政课”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科学性,为旅游思政和思政旅游的广泛开展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和实践基础。

旅游行业面向大众的特性决定了其具有教育对象更加广泛、活动内容更加多元、涉及范围更加广阔的特点。旅游带来的感官冲击和情感体验,构成了人们思想升华的心理基础,激发出内心深处的“情怀”和“德行”,进而转化为思想的认同与行为的转变。从本质上看,构建旅游专业“大思政课”就是要把思政小课堂同旅游行业乃至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探索在全域范围建立“行走的思政课”。

在实践中,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编制了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于一体的实习实践手册,充分利用学生到景区、旅行社等企业开展教学实习、顶岗实习等契机,以直入心灵的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学生通过参观绿水青山,感受生态文明的建设成果;通过游览名胜古迹,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社会发展对比,感受祖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而体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先进性,领略“两山理论”的实践成果,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要抓好几个关键

从旅游类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来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构建旅游专业的“大思政课”。一是要建设好“大思政课”旅游实践教育示范基地。鼓励和支持引导政、产、学、企联合在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等资源富集的区域打造“旅游思政”和“思政旅游”示范基地,串联红色教育、研学研修、文化体验等业态产品,创新文旅融合路径;深度挖掘旅游和文化思想性、先进性、时代性的教育价值,塑造教育+旅游新品牌。

二是要构建好旅游专业大思政图谱。鼓励推动旅游院校进行旅游专业大思政教育理论研究,群策群力系统性挖掘旅游业“思政教育知识富矿”中的教育元素,比如革命历史纪念馆中的烈士故事、博物馆呈现的中华悠久文化、青山绿水传递的绿色发展理念、人物传记表达的奋斗精神等。这些元素不是孤立的,是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发展历史为主线而相互关联的;以旅游为着眼点,完全可以构建起集地理、历史、文化、文学、民俗、经济、政治、社会等于一体的大思政“森林”。而“先见森林、再见树木;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的思政教育是有很大实效的。

三是要建设好旅游专业思政资源。旅游既有行“无言之教”的作用,又有行“有言之教”的价值;前者体现在学习者的学思渐悟、知而后行中,后者则需要借助教育资源的作用。因此,旅游院校可以深入挖掘旅游和文化内涵,提炼思政元素,编制更有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的导游词、讲解词、交互式媒体教材、在线课程等,创新旅游思政教育产品。

四是要培育好适应新时代旅游发展的从业队伍。高校不仅要持续打造一支从事思政教育教学过硬的教师队伍,借此培养一批优秀的高素质旅游专业毕业生,更要在全域旅游视域下,面向传统六要素的从业人员开展广泛深入的职业培训,充分发挥每一颗“螺丝钉”在旅游思政和思政旅游教育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激活全域旅游“大课堂”、汇聚其育人“大能量”。

旅游院校与旅游行业共同构建的旅游专业“大思政课”格局必定激发广大学生树牢“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作者单位:河北旅游职业学院)

2022-09-19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4180.html 1 大力推进“旅游思政”和“思政旅游”教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