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甘肃打造精品陇原文化景观


本报讯(罗赟鹏 记者 张陇堂)9月14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让文物活起来”——张家川马家塬遗址战国戎人车舆复原展出仪式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举办。四架造型优美、气势恢宏的战国戎人车舆复原展品正式亮相。

此次复原的张家川马家塬遗址战国戎人车舆有“祥和”“交流”“蓄势”“奔腾”四组,车身高1.78米、车轴宽2.9米,车舆外饰华贵优美,马匹高大威猛,造型强劲有力,再现了战国时期战车的豪迈气势。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表示,此次复原的展品与三年前亮相的甘肃彩车一起展出,既古今对照又一脉相承。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更多文物活起来,讲好文化遗产和文物故事,赋能旅游业发展。

张家川马家塬战国戎人贵族墓葬是21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制作的战国戎人车舆复原展品,严格依照马家塬战国戎人贵族墓地出土古车的式样,再现了战国戎人车舆风采,彰显了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秉承丝路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自觉。

据悉,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接下来将高标准制作一批张家川马家塬遗址战国戎人车舆展品,分批投放至兰州市黄河景观带等省内重点景区,打造精品陇原文化景观。

2022-09-16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4154.html 1 甘肃打造精品陇原文化景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