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3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中秋“近游”更惬意 古风今韵总宜人

中秋假期国内出游7340.9万人次,恢复至疫前72.6%;实现旅游收入286.8亿元,恢复至疫前60.6%

□ 本报采访组

受多地疫情波动影响,今年中秋假期,大众出游以本地游和周边游为主,就近出游仍是大多数人的首选,大手牵小手、三五好友组团出游各得其乐。

针对大众中秋放松身心的需求,各地业界在线上线下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交相辉映,夜游赏月、汉服体验、诗词游戏、历史演艺等引领大众感受传统的时尚魅力。与此同时,广大旅游人坚守一线、守牢安全防线,将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吃住行游购娱”每一个环节,共同营造出了平安祥和的中秋佳节氛围。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中秋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340.9万人次,同比下降16.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2.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6.8亿元,同比下降22.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6%。

团聚+中秋 就近乐游

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了大众“远游”的步伐;“近游”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中秋假期,城市休闲游、近郊乡村游、省内短途游以及自驾露营等升温。

携程数据显示,阖家团圆的节日气氛叠加安全出游因素考虑,本地游、周边游成为大众出游主流趋势。本地、周边游订单占比超六成。其中,来自本地及周边的门票订单占比达到80%。

途牛数据也显示,本地游、周边游占据中秋旅游消费主导,出游人次占比为68%。出游天数方面,选择1至3天行程的占比为65%,其中,选择1天行程占比最多,占比达24%。

广之旅的数据同样印证了今年中秋就近出游的特点。“今年中秋节当天即是假期首日,各地推出了精彩纷呈的节日活动,吸引大众关注。而且中秋假期是开学后难得的又一个‘大小同放假’的假期,所以不少家庭客人选择‘团聚+出游’。”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说。

“上海人游上海”倡议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积极响应,就近到知名地标、滨江步道、网红商场等打卡游玩成为市民游客的主要选择。9月10日晚7点左右,上海外滩游人如织。明月初升,陆家嘴上空的圆月与浦江两岸的点点霓虹相映生辉、相得益彰。在通往外滩的南京东路上,人声鼎沸。等红灯的间隙,不少市民游客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定格此刻唯美的夜景。

在外滩的亲水平台上,有人带着一家老少自拍留念,一对对情侣在江边散步,也有三五好友结伴赏月,欢快幸福的节日气息扑面而来。“我是第一次来外滩,大上海真的很美。特别是看到月亮和建筑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人心情很开阔。”从广州来玩的游客姚女士说。

为让广大市民游客“就近”享受假期,山东威海文旅集团趁着中秋节契机开通了“自在威海旅游直通车”专线,开通首日便乘客爆满。负责线路运营的威海文旅集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丽丽表示:“这是继海上跳岛游之后,威海推出的陆上看威海专线,车上配有全程专业讲解,从历史人文、城市风光到本土特产,每一处讲解都与景点环环相扣。”

传统+时尚 精致过节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中秋佳节,蕴含着浓浓的中国味,蕴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今年中秋假期,各地围绕中秋文化推出了精彩纷呈的文旅体验。其中,既有古韵十足的传统文化展示,也有时尚元素的创新融入,“游园赏月+时尚聚会”“汉服体验+旅拍服务”,传统与时尚交织,让大众度过一个精致而充满乐趣的节日。

中秋节当天,江西明月山景区创意策划“明月山中话团圆”活动——明月茶会、明月酒局、明月诗会、明月歌会、赏月计划、明月直播等一一上演。直播活动在20多家媒体同步进行,总曝光量超过2000万。

在此次活动中,江西明月山景区还特别邀请几位父母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一起在明月山赏月过中秋,玩飞花令、吟月亮诗词,了解月亮文化。活动中,留守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也体会到传统节日的文化气氛,玩得十分开心。其中一位小朋友说:“这里很好玩,我们很开心,今年的中秋特别有意义。”

在吉林通化,微风习习的中秋之夜,山城霓虹闪烁。桃李“醉”中秋·“佟”赏中秋月文旅活动在佟佳江旅游度假区举办,吸引近两万名游客参与。在灯光的映衬下,《佟佳江传奇》演艺秀精彩上演,营造了温馨祥和而富有文化气息的节日气氛。

在佟佳江旅游度假区人参广场,景区工作人员为过往游客免费发放当地特色美食“人参馅月饼”,让很多市民游客收获中秋惊喜。“我在外地上了四年大学,今年回来和家人一起过中秋,吃到人参馅的月饼,品尝到了家乡的味道,心里很温暖。”通化市民刘女士说。

同程发布的中秋假期旅行消费复盘报告显示,国内不少景区举办中秋主题的文化旅游活动,包括游园会、文化演出、非遗体验等多种形态,受到市民游客的青睐。中秋假期人文古迹类景区热度环比上涨154%。

出游+防控 安全相伴

各地在充分保障假日文旅供给、满足大众中秋出游需求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力度,节前的隐患排查、节中的检查督导以及防疫宣传引导,共同筑牢了安全防线。同时对于一些滞留在旅途中的游客,广大旅游人也积极提供温馨服务,为其送去节日的温暖。

在新疆,部分已经开放的景区迎来中秋客流。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每位进入景区的游客都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队、扫码、测体温。景区内,“小喇叭”不间断提醒市民游客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聚集。此外,景区工作人员每天对护栏、座椅、台面等反复进行消杀。

“请佩戴好口罩,文明游园。”上海豫园喇叭里循环播放着文明游园的提示。为了做好人流管理,豫园九曲桥的入口处设置了蛇形通道,当园区即时客流达到6000人次时,智能指挥中心将立即下达指令,启动限流措施。

“不一样的中秋。”海南文旅志愿者之一、大小洞天旅游区营销副总监朱海彬中秋节当天在朋友圈这样写道。当前海南疫情防控进入扫尾阶段,中秋佳节依然不能懈怠,海南文旅志愿者们舍小家为大家,假期依然默默坚守岗位。

据悉,今年中秋节,鉴于海南防疫现状,海南加强旅游活动管理,倡导本地过节。各市县督促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解除隔离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备,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加强“落地检”的同时引导自驾游人员每到一地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虽未完全退散,但海南旅文系统上下复工复产劲头十足,随着社会面完全清零,时刻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把海南最美的风景和最优质的服务,在疫后第一时间呈现给广大市民游客。

(采访组成员:倪怡雯 黎晓倩 周晨 刘冬雪 王思超 王赵洵 李志刚 执笔:李志刚)

2022-09-13 李志刚 中秋假期国内出游7340.9万人次,恢复至疫前72.6%;实现旅游收入286.8亿元,恢复至疫前60.6%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4042.html 1 中秋“近游”更惬意 古风今韵总宜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