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8日
第06版:旅游报06版

互动体验让红色旅游更具吸引力

□ 本报记者 张宇

随着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今年暑期画上了句号。来自多家OTA的数据显示,这个暑假,红色旅游市场中,亲子客群及企事业单位团队成为主要客群,红色旅游目的地在表达形式方面更加多元。采访中,多位业者表示,面对新的市场需求,红色目的地、景区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客群:企事业单位周边游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红色旅游产品整体订单量环比今年5、6月份上涨近4倍。其中,亲子客群在所有订单中的占比为30%。Z世代群体比重显著提升,暑期选择红色旅游景区出游的00后游客环比6月增长了33%。

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暑期红色旅游以本地周边景区为主,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井冈山风景旅游区、白洋淀风景区、西柏坡景区等红色旅游景区吸引了众多周边游的亲子群体。

来自同程的调研数据和平台暑期订单数据显示,亲子游、研学游及企事业单位的团队游是暑期红色旅游的3个主力。从具体需求来看,亲子家庭客群选择亲子游主题线路及红色夏令营产品的比例较高,企事业单位团体客群选择红色定制游的比例最高,主要以企业党建、红色历史学习研讨等需求为主,企事业单位的红色主题团体活动在7月出现了两位数的涨幅。另外,以青少年群体为主的红色夏令营活动较去年也有显著增加。不少红色旅游主题景区在文化体验上下足了功夫,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的体验需求,老景点新场景吸引了更多本地及周边游客前往。

来自马蜂窝的数据显示,红色教育基地、名人故居、红色纪念馆等寓教于乐的场所,是年轻游客和亲子客群最关注的3类红色旅游景点。“随着客群的不断年轻化,红色旅游的定义范围也在不断拓宽,除革命旧址、纪念馆、先烈故居等传统红色景点外,去海南文昌观看火箭发射,或是去贵州的中国天眼感受大国重器带来的震撼,都是红色旅游市场的新亮点。

产品:沉浸式体验受欢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3D体验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让红色旅游目的地、景区的表达形式更为丰富,红色旅游目的地及景区正在从过去的参观讲解,向参与互动转变,沉浸式体验成为最大亮点。

马蜂窝此前发布的红色旅游消费报告显示,超过40%的年轻游客对红色旅游的兴趣点在于沉浸式体验。“例如在江西于都,游客在参观中国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之余,还可以品尝具有当地特色的红色主题美食,观看红色主题水幕电影,亲手学习草鞋制作,尝试脐橙采摘,住进可以露营的红色主题民宿……全方位的深度体验提升了红色旅游的知识性和趣味性。”马蜂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将红色旅游与科技文化、潮流玩法结合打造出来的深度体验游产品,也是深受市场欢迎。

“通过深度还原历史场景,既让游客拥有更加沉浸的体验,也让红色文化得到更有效的传播。”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贵州遵义会址—娄山关—苟坝会址—茅台镇5日游便是结合红色景点、现场体验教学、情景模拟,通过吃红军饭、穿红军服、走一段长征路等方式寓教于游,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则是通过视频、3D、AR互动等数字化的展示形式为游客带来沉浸式游览体验。”

“今年暑期热门红色旅游线路产品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主题旅游景区利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3D体验等先进技术,直观生动地呈现历史事件和场景,让红色历史‘活’起来,让游客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携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观察到,还有的红色主题旅游景区会创作剧本,将游客引入“情景体验”,以一种更加潮流、更加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方式来呈现红色文化。

“今年暑期,为丰富年轻消费者精神文化生活,中旅旅行将红色主题教育与文旅产品紧密融合,创新推出了3款沉浸式红色剧本演绎产品,融合谍战、情感、揭秘等内容主题,创新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将红色革命故事融入沉浸式文旅产品体验中,提升了红色文旅产品的趣味性,受到了市场欢迎。”中旅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马蜂窝相关负责人发现,除了打造沉浸式体验,将红色旅游与影视作品、热门IP巧妙结合之外,打造出年轻人感兴趣的新文创,也是传统红色景区激发市场的活力的有效创新手段。在北京的鲁迅博物馆中,游客在参观学习之余可以买到创意十足的鲁迅主题文创作为纪念,喝一杯有着“鲁迅拉花”的主题咖啡,还能来一次年轻人热衷的印章收集之旅。这些全新潮流体验让鲁迅博物馆在今年一跃成为了年轻人在马蜂窝以及一些热门社交平台争相分享的“网红打卡点”。

建议:目的地要持续创新

“我们看到,青年正在成为红色旅游的主力军,他们更喜欢个性化的、体验内容丰富的红色旅游产品,体验类、沉浸式旅游项目更受青睐。红色旅游景区可以开发与科技文化、潮流玩法融合创新的红色文化深度体验。”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相当一部分的红色旅游景区还停留在单一参观讲解的阶段,没有跟上消费趋势的变化,但一批勇于尝试的景区已经能够运用科技手段、通过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来提升红色旅游的吸引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任何景区在拥抱科技化、现代化的同时,不能抛弃红色旅游在文化引领和教育中的独特性。

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红色旅游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周边的红色景点、红色基地资源还有待深入挖掘,比如结合城市周边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更多“红色+周边”“红色+乡村”旅游产品,增加城市居民的参与度,让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成为常态。此外,随着红色旅游市场的年轻化,“红色+研学”产品也有待不断开拓创新。

有业者表示,许多革命老区和红色旅游资源集中区都在乡村。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已经突破了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瓶颈,但在高端住宿产业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品质缺陷,这也是现阶段我国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的短板所在。

“在旅游过程中,目的地停留间夜越多,所需消费场景就越多,从而产生的消费可能性也越大。所以,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能不能让客人住下来非常关键,尤其是能不能让中高端客人住下来。尽管目前乡村旅游中交通、设施、服务的瓶颈已经基本解决,但住宿品质依然欠缺,对吸引高端客人,提升餐饮、购物等本地消费的能力不足。”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携程集团通过投入资金、技术、人力和营销资源等方式,建设度假农庄,助力乡村旅游提升住宿体验。“携程一年内已经打造9家度假农庄落地生根,其中安徽金寨大湾店、河南林州石板岩店都紧靠知名红色旅游景区。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的紧密结合,有助于形成‘1+1>2’的强效合力。未来,携程将打造更多‘红色+乡村’的成功案例,通过乡村振兴计划带动红色旅游发展。”

2022-09-08 张宇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3990.html 1 互动体验让红色旅游更具吸引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