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3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出通知:

进一步加强景区暑期安全管理

本报讯(见习记者 范朝慧)8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暑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近期,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山景区发生舆情事件,天津市蓟州区九山顶自然风景区、山西省吕梁市上林舍生态旅游景区、湖北省恩施州地心谷景区等多家旅游景区出现游乐设施设备安全事故,反映出个别景区安全防范有漏洞、管理服务不到位。全国旅游景区要引以为戒,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通知》提出五项具体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二是开展流量监测,强化工作预案;三是加强隐患排查,保障设施安全;四是加强安全提示,做好应急管理;五是推进复核任务,加强动态管理。

《通知》明确,各地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全面开展督查检查,压紧压实旅游景区主体责任;指导旅游景区有效做好安全防范,切实提升安全管理实效;积极运用大数据检索和网络预订平台数据,及时对流量较大、安全风险较高的旅游景区加强提醒;指导旅游景区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全面做好客流高峰应对。

《通知》要求,各地要积极会同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旅游景区特种设备、消防设施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指导督促旅游景区对关键部位开展摸排巡查,推动旅游景区加强设施设备检查维护,严格检查重新开放的旅游景区设施设备运行状况。

《通知》要求,各地要提醒游客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不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区域开展旅游活动,遵守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广泛开展汛期及暑期旅游安全知识宣传,提高旅游景区、从业人员和游客的安全意识;结合复核工作任务督促A级旅游景区落实安全管理,强化高峰期应对;更好发挥动态管理的警示作用。

2022-08-03 范朝慧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出通知: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3181.html 1 进一步加强景区暑期安全管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