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2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旅游盛会开启 精彩纷至沓来

——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亮点前瞻

□ 本报记者 李志刚 通讯员 何晨曦

7月22日至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政府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旅交会”)在云南昆明举办。本届旅交会有哪些特色亮点?对提振行业信心、推进市场复苏有哪些积极作用?如何更好发挥平台作用,促进全球旅游交流合作?7月21日,本届旅交会组委会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详细解答。

四大特色值得关注

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级巡视员张西龙介绍了本届旅交会的四大特色。

——展区设置场景化。本届旅交会招展工作顺利,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设置8个展馆,海内外招展近4200个标准展位,共有71个国家及地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展洽谈。现场设置了七大展区,分别是目的地、文旅企业、文博、智慧旅游、国际、旅游新业态和云南展区。展区将展台、产品、互动体验置于同一场景下呈现,可以有效增强消费者的参与感。

——重量级知名文博机构联合参展。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等国家级文博单位和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武汉博物馆等省市级文博单位参加本届旅交会。这在昆明举办的国际展会和历届旅交会中尚属首次。

——新增“东亚文化之都”展区及“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展区。其中,“东亚文化之都”展区充分展示东亚文化和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风采;“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展区充分展示澜湄区域文化和旅游发展及交流成果,深化澜湄友好合作,推动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

——契合旅游消费市场需求,举办专业论坛活动。旅交会期间将推出多项具有政策引领、产业引导,并契合市场需求的专业论坛,如“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论坛”“中老铁路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论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等。

智慧旅游引领创新

本届旅交会主题为“智慧创新 共启未来——服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专门设置了智慧旅游展区,并配套举办“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论坛”。

张西龙表示,近年来,中国旅游业界积极探索“互联网+旅游”的科技实践,持续推动旅游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效率,便捷游客体验。为充分展示智慧旅游实践成效,本届旅交会专门设置了智慧旅游展区。

据介绍,智慧旅游展区位于云南文化旅游主题形象馆,展示区域面积达180平方米,主要展现行业新技术和新应用,突出互动体验,提升会展品质,为科技赋能文旅提供智慧支撑。其中,腾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企业及机构将展示业内领先的数字产品和智慧应用案例。与会者和消费者可以通过各智慧应用案例,深入了解智慧旅游发展现状;参展企业、展商则可以通过各家文旅企业与机构带来的数字旅游产品,取长补短,共促发展。

北京兴旅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贺荣仙介绍,“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论坛”以“数字科技赋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集智慧旅游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和企业代表,旨在聚焦旅游业创新发展,推动以数字化技术赋能旅游目的地创新发展,提振国际市场。论坛还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张祖勋,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陶大程等专家学者,为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贺荣仙介绍,本届旅交会参展的涉旅企业多元,中国电信、腾讯、美团等科技企业将展示科技赋能文旅的最新成果。房车、民宿、户外等领域企业也会带来新产品、新装备、新理念,充分展示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成果。

搭建平台促进交流

发布会还介绍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中老铁路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论坛”等重点配套活动筹备情况。

2021年12月,中老铁路开通,从昆明到万象仅需10个小时,两国之间实现“夕发朝至”。在此背景下,“中老铁路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论坛”应运而生。

作为承办方代表,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严旭阳介绍,论坛主题为“路相通、心相连、民相亲、共命运”,旨在以中老铁路开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老挝、中国与东盟、中国与亚洲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论坛包括中老铁路国际旅游图片展、领导致辞、合作协议签署等内容。其中,主题演讲环节邀请了不同领域的嘉宾共同讲述中老铁路与云南的故事。论坛还将发布《中老铁路国际旅游合作云南倡议》。

2020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为国际旅游交流发展带来长期利好。在此背景下,旅交会设置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

论坛承办方代表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杨劲松介绍,论坛致力于搭建起RCEP框架下旅游交流与合作的沟通与对话平台。中外嘉宾将就RCEP伙伴间如何提升旅游服务贸易竞争力、促进投资、建设旅游目的地、开拓市场和优化供应链等方面展开有益探讨,为RCEP伙伴间开创新的旅游合作空间。

2022-07-22 李志刚 ——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亮点前瞻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2857.html 1 旅游盛会开启 精彩纷至沓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