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3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千年街上烟火旧 郁孤台下夜色新

——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系列报道之十二

□ 类卿 本报记者 周晨

夏季来临,夜经济愈发活跃。太阳落山后,寻觅一个好去处享受夏夜时光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选择。每当夜幕降临,江西省赣州市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便灯火通明。青砖古道上,游人如织,赏夜景、品美食,好不热闹。

作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之一、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的核心街区,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自2020年5月1日提升改造后重新开放至今,日均客流保持在1.8至2.2万人次,成为了当地的“网红打卡地”。

提升改造 助推消费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辛弃疾写下的《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让郁孤台闻名于世。如今的郁孤台下,不仅有清江水,还有改造后的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一个留住千年古韵、融入时尚元素的赣州文化的窗口。

位于赣州老城西北侧的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曾是宋代赣州的公共活动中心,历代郡、州、府衙署所在地和文脉汇集处,留存了不少老建筑和历史人文古迹。

作为街区的运营方,赣州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定位为“赣州府、宋城厅”,以文化旅游、特色商业、休闲体验业态为主,在助力赣州市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街区以郁孤台、八境台等历史建筑为主景,以古城墙为元素,以赣州宋代历史为主题,实施了郁孤台、军门楼、古城墙及周边仿古建筑的夜景照明工程,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富有特色的夜景。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延长消费和娱乐时间,让游客“留下来”,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在改造过程中还注重挖掘宋代文化,比如,新设军门楼投影、田螺岭《郁孤台法帖》投影、《爱莲说》全息立体激光水幕投影等。

此外,街区汇集了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特色美食、汉服体验等项目,“烟火气”愈发浓郁。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规划产业科科长江精介绍,目前街区内入驻商户123家,其中夜间营业商户占比80%以上。2020年至2021年,街区总营收3亿余元。今年五一假期,街区共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消费人次近2.2万。

突出特色 打造场景

业态,是街区生命力所在。而在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餐饮业态成为夜经济的“龙头”。古城墙下的客家大院赣州客家美食旅游旗舰店,便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客家大院以客家文化为底蕴,为游客提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赣南客家菜的丰富体验。

客家酿豆腐、宁都三杯鸡、赣南小炒鱼……赣南18个区县的四季物产在这里变成了各式各样的客家特色美食。客家大院工作人员介绍,院内设有卡座、包厢、宴会厅等多个区域,可供近千人同时用餐。除了客家名菜,院内还有丰富的客家小吃,市民游客可以现场体验制作。

赣州市虔城客家大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友介绍,客家大院融合了客家民俗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等,市民游客不仅可以品美食、知文化,还可以欣赏精彩的赣南采茶戏表演,感受地方戏曲的魅力。

除了客家大院,餐饮业态中,鼎香轩·精品客家菜、花园塘餐厅等店铺基本保留了老房屋的风貌,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田螺岭片区以“啤酒花园”为中心,引入了日本料理、韩国料理、清吧等。

结合宋文化、客家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还通过引入文创产品、非遗展示、沉浸式演艺等业态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丰富的夜间文旅消费选择。

“行走在景区里,便能看到独具特色的招牌、吊旗和灯笼,还有汉服馆、书吧驿站、文艺花坊。景区到处是身穿汉服的商家、景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很多游客也身穿汉服,让人仿佛置身清明上河图中的市井街坊,体验到‘一步穿越一千年’的特色之旅。”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招商运营负责人介绍。

彰显魅力 擦亮名片

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是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是集文化创意、旅游体验、商业休闲功能于一体的文旅商综合体,串起了宋城文化的精彩记忆,可满足各年龄段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需求。

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是江南宋城魅力的集中体现。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集聚了宋文化、客家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被誉为“活态宋城博物馆”。江南宋城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十分丰富,其中文化创意产品约200种,每天常态化演艺10余场,六大主题活动贯穿全年。通过主动策划夜市文化节、美食节、花潮节、国风文化节等常态化消费主题活动,江南宋城已经形成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夜间消费品牌。夜间文旅消费成为江南宋城主要营业收入,占比超过90%。

赣州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为核心的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是赣州老城复兴的中坚力量,是助力老区振兴的重要抓手。未来将继续把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打造成千年文化的活态宋城博物馆、粤港澳文旅度假后花园、中国宋代生活美学第一城,让郁孤台下的清江水引来更多市民游客。

2022-06-03 ——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系列报道之十二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1633.html 1 千年街上烟火旧 郁孤台下夜色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