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4日
第04版:旅游报04版

各地提升“中国旅游日”影响力和传播力,提振行业发展信心,促进文旅消费——

“云”上线下联动 共享“诗和远方”

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推出“庭院艺夏”沉浸式演艺 张斌 摄

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今年“中国旅游日”活动主题为“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景区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核心要素,是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是承载文化、创新旅游产品的重要载体。各地景区面对防疫要求与出行习惯的改变、市场需求与竞争环境的变化,不断积极作为, “云”上线下互联,期待行业复苏,为未来发展积蓄能量。

□ 曹燕

“云”游中国 创新体验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成为人们探寻“诗和远方”的新天地。人们纷纷通过直播赏景区美景,在线看馆藏文物,掀起了一股线上文旅热潮,也为文旅产业发展打开了一扇数字之窗。

今年“中国旅游日”期间的全国宣传活动,主要通过线上方式予以推广,从各地文旅部门的线上云游直播,到旅游从业者网络推广,再到新媒体推广,注重线上传播方式,契合当下疫情防控背景。其中,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出品的“中国十二时辰”系列手绘海报, 美轮美奂,富于中华文化韵味,带领游客开启云游美丽中国之旅。

“中国旅游日”期间,“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直播推广行动,号召各地具有影响力的导游,在旅游景区现场开展网络直播活动,带领全国游客“云旅游”; “百万旅游人”网络推广行动,旅游从业者通过自媒体平台参与互动,亮出身份,获得一张“我是旅游人”的专属影像,提升了行业自豪感;“亿万祝福”短信推广行动,各地通过三大通信运营商向当地民众发送手机祝福短信,提高了“中国旅游日”的社会知晓度。

“只要精心组织,‘云上旅游’一样可以很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游客张铭经常看山岳型景区的直播,通过“云直播”,不仅宅在家中就能游览,还能跟随景区讲解员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内涵和风土人情,“直播里的景区每天都不一样,气象万千,这样的体验有惊喜。”

“几年前去过平遥古城,当时没有到城墙上走一走。‘云旅游’的时候,看到航拍的视频,俯瞰整个古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之前旅游的遗憾。”传统文化爱好者高云说,平时也非常喜欢看博物馆直播,可以更多了解文物的内涵,“就像上课一样,知识点很多。”

“云旅游对于旅游景区而言,起到了营销推广的作用。”北京八达岭智慧旅游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斌说,通过直播等形式,可以拉近景区和游客的距离,也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流量变现,比如销售景区和周边的旅游产品,增加衍生收益。

采访过程中,多位景区业者表示,云旅游更像是精神上的旅游,“云”上的收获会在游客心中埋下一颗旅游的种子,“云旅游”不能替代真实的旅游场景,旅游的价值还在于切实的文化体验和社会交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未来“云旅游”的方向更多会转向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更强的数字文旅形态。

近年来,大批的数字文旅新项目涌现,伴随虚拟现实、智慧景区等各种文旅消费新场景的出现,让大众旅游市场出现了新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多家景区、文博机构在“世界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都推出了自己的数字藏品,也成为行业一大热点。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认为,数字文旅产业,不仅是疫情期间催生的新业态,也是文旅产业今后发展的新趋势。

文化魅力 人间烟火

当得知“中国旅游日”主会场落户平遥古城时,古城旅游从业者王威非常激动。“希望疫情过后,更多的游客来这座‘活着的古城’,触摸历史、寻访传统,在文化中穿越古今、流连忘返,享受美好旅程。”

1997年,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开创了中国以整座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先河。这里是晋商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山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城内共有国家级文保单位20处,不可移动文物1075处,极具保护价值古民居3798处,属于保护区、景区、社区“三区合一”的“活着的古城”,既有深厚文化底蕴,又有人间烟火气。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走进山西,犹如走进了中华文化的博物馆。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旅游日”前后,山西综合运用现代传媒手段,深度发掘、阐释诚信、开拓、创新、务实的晋商精神,生动讲述古城、大院里的人间烟火,集中凸显山西古城、古堡、古镇、古村落大院的原真性和代入感,不断扩大山西文化遗产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中国旅游日”福建分会场,感悟中华文化的切入点选择了美食。现场发布“来福建·享福味”宣传片,通过“福”文化、福建文旅品牌与沙县小吃相互赋能,邀请广大游客“来福建、享福味”;启动“百城万店有福味”福建文旅品牌进沙县小吃店宣传推广活动,为首批“百城万店有福味”加盟沙县小吃店授牌,并采用将沙县小吃店植入“一部手机全福游”App等形式,在全国万家沙县小吃门店展示福建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广沙县小吃文化,营造浓厚的“福”文化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景区都将中华文化进行了生动转化,融合消费场景,贴近大众旅游兴趣点。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推出“庭院艺夏”沉浸式演艺,剧本内容与街区文化相融合,让游客体验更为生动新颖的文旅消费形式。“中国旅游日”海南省分会场的现场,也是美好新海南·环岛欢乐行的现场,百人美丽乡村骑行游,亲子平衡车定向趣味赛,国潮汉服秀,传统体育趣味挑战,海口乡土、乡创、美食、非遗市集,星光音乐颂等系列精彩活动,让游客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鲜活。

优惠落实 拉动消费

“中国旅游日”发展到第12个年头,内涵不断丰富,惠民措施不断深化。为增强旅游市场活力,助力旅游行业恢复发展,一些省份将惠民日提升为惠民月。各地景区针对老人、儿童、学生、军人、公安民警、残疾人员、医务人员等,推出旅游惠民措施,其中,免景区首道门票是主流。

山西省积极开展惠民月活动,全省十一市精心打造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让贴心福利和文旅活动填满整个5月。其中,太原市依托银联“云闪付”平台发放太原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运城市5月15日开始,阶段性发放旅游消费券。其中,娱乐惠民券(包含书店、影院类等经营场所类)计划投放2万张,共计50万元;旅游消费惠民券(包含景区、休闲街区和夜间消费聚集区等)计划投放8万张,共计100万元。

最近一段时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相继出台了一些稳定旅游业发展信心的政策,结合旅游发展新形势,推出“甘肃人游甘肃”七大精品旅游线路,同时推出“中国旅游日”旅游惠民月活动,引导游客深度体验“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美好旅程。

新疆把“中国旅游日”办成旅游业发展的“促进日”“惠民日”“展示日”,近一时期,各地州推出了景区门票免费、打折,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等284项惠民措施。其中,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通过发放5万元电子消费券补贴开展精河一日游消费,哈密市向社会发放旅游景点5折套票,和田地区推出农家乐、宾馆等优惠活动。

江苏省集中发布了全省各地开展“中国旅游日”旅游惠民月活动的308条惠民措施和180余项主题活动。其中,涉及景区降价、免费等面向大众的优惠措施109条,旅游助老、助残优惠措施55条,面向全国医务工作者等先进群体优惠措施78条,公益性文艺演出等文艺惠民措施43条,发放文旅消费券措施8条,其他惠民措施15条。据了解,目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已调剂安排8900万元资金有针对性地支持旅游景区、演出经纪机构和特色旅游饭店等文旅市场主体。

“中国旅游日”是旅游宣传的重要节点,给旅游行业恢复发展注入新动能。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未来的3个月,杭州文旅振兴将进入加速度,从文化、旅游、非遗、演艺、露营、宋韵、乡村等维度及新业态着手,再塑杭州文旅新体验,拉动旅游消费。

2022-05-24 曹燕 各地提升“中国旅游日”影响力和传播力,提振行业发展信心,促进文旅消费——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1391.html 1 “云”上线下联动 共享“诗和远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