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4日
第04版:旅游报04版

江苏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

“微度假”让城市更迷人

茅山野营生活节 茅山森林世界 供图

□ 许瑾

随着本地游、近郊游持续升温,踏青徒步、露营野餐、公路骑行等户外休闲方式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为满足游客多样化、高品质的出游需求,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积极拓展户外休闲旅游产品,“微度假”让城市更加有趣、迷人,并焕发出勃勃生机。

户外休闲花样多

草坪烧烤、户外桌游、篝火派对、星光电影……近期,茅山森林世界推出了“燃烧我的青年绿”主题露营活动,在6万平方米的大草坪上,游客或烧烤野餐,或体验景区的网红游乐设施,还可伴着星光、围着篝火弹唱,乐趣十足。景尚旅业集团江苏营销分公司副总经理赵雯婷介绍,茅山森林世界从2018年开始在春、秋两季举办茅山野营生活节,到今年已是第七届,配套设施比较成熟,很受周边市民欢迎。

露营项目已成为景区拓展休闲旅游的主要方式。东方盐湖城·道天下景区将云观天阶打造为户外露营场地,不仅提供帐篷等设施,还复原了古人出游的“裙幄之宴”,吸引了不少国风爱好者在此席地野餐。花谷奇缘景区将露营与玫瑰花海节相结合,把帐篷搭在花海里,游客徜徉其中。一号农场·萌动乐园也在鹿鸣苑、女神岛辟出露营区域,放松之余,游客还能与小鹿、松鼠等亲密接触。

除了热闹的露营地,茅山旅游度假区内人少、景美的徒步和骑行路线也日趋多元化。五一假期前夕,茅山旅游度假区“茅山发布”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春夏徒步线路,从美丽乡村到茅山道观,从茶园茶海到公路水库,这些步行道将度假区内的景点、游园串联起来,各具特色。今年3月,茅山旅游度假区还引入了“永安行”共享助力车,9个服务点基本覆盖度假区内的各景点,让游客的低碳绿色出行有更多选择。

突出特色体验足

纵观文旅市场,露营、徒步等户外活动不断增多,如何形成差异化、高品质的度假模式?以露营为例,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营地的作用更像是户外休闲综合体、承载各种活动的平台,因此,露营活动应该设计适合多层次人群的自然体验方式。

茅山旅游度假区内,各景区围绕自身特色推出的露营配套活动精彩纷呈。东方盐湖城·道天下景区在盐宫广场设置射箭、投壶等国风游乐项目,与“裙幄之宴”相得益彰;该景区还发挥演艺产品优势,将“旅游+剧本秀”结合起来,营造沉浸式武侠氛围。道天下景区经营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清影介绍,景区一直紧跟时代要求与市场需求,致力于游玩场景的创新与完善,国风与现代露营相得益彰,开启户外出游潮流新风尚。据了解,景区内的亲子酒店山隐·巽宿和牛路野营的房间也在“露营热”里脱颖而出,东方盐湖城借此东风推出爱宠运动会、森林下午茶等项目,受到许多小众定制团体的好评。

而在茅山森林世界,围绕露营及其他户外休闲的主题活动一直在“更新”。赵雯婷介绍,自举办茅山野营生活节以来,从一开始的“音乐+露营”山野造梦营,到去年“睡进童话森林里”主题活动,再到“燃烧我的青年绿”,新意迭出。“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我们的丛林漂流也将开放,届时将会推出丛林漂流+露营夜的相关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升级改造后的茅山仙姑村“稻田轻奢营地综合体”,也在五一假期成功“出圈”。相比在景区中露营,游客在仙姑村露营的同时还可以体验到稻田插秧、浑水摸鱼等田间活动,游乐场、稻田咖啡馆、鹅村艺术工作室、水岸酒屋、农家乐等空间也向游客开放,带来更多户外探索的乐趣。

盘活资源促发展

乡村、田园、帐篷、篝火……这些可以融入自然中,与青山绿水相眠的休闲方式与度假区优良的环境相契合,让茅山旅游度假区内的文旅企业在疫情防控允许范围内,发挥优势,盘活资源,寻求更多发展机会。花谷奇缘景区与旷野星空品牌合作,推出过夜露营,并升级空中卡丁车、水上航天堡等户外休闲项目;茅山森林世界的户外桌游项目也受到游客青睐。

“疫情下室内的文旅场馆开放受限,我们与常州本地的剧本杀馆合作,将室内活动带到户外,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好的选择。”赵雯婷说,接下来他们还将策划以景区户外探险为方向的定制本,推出可供团队定制的产品。

一些规模较大的民宿也在尝试拓展露营等户外休闲项目。东岩民宿把露营区域设在水杉林和鱼塘边,为客人增添拍照的氛围感,并提供餐饮服务。民宿主理人徐蓉蓉坦言,露营设施和草坪维护都需要投入,目前考虑到安全、环保等因素,露营项目暂时只接待朋友和老客,后期将根据效果让户外活动多元化。

疫情加速了旅游业破旧立新的进程,“露营热”之下的户外休闲模式还需要更多的积极尝试。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茅山旅游度假区将继续用好山水资源,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在逆境中需求突破,迎接行业的春天。

2022-05-24 江苏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1390.html 1 “微度假”让城市更迷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