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1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推动后冬奥时代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熊海峰 王欣萌

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落下帷幕,冬残奥会激战正酣。“双奥之城”北京的后冬奥时代正在开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从国家层面对保护好、开发好和利用好冬奥遗产提出了明确要求。

笔者认为,进入后冬奥时代,做好冬奥会遗产的保护利用,为世界奥运遗产管理贡献北京方案和中国智慧,以下三方面的工作值得重视。

一是引导公众全面系统地认识奥运遗产,加快建立遗产保护和利用资源名录,形成完整、细致、可持续的遗产管理和应用评估体系。普通大众通常会将奥运遗产等同于各种竞赛场馆,对其如何后续利用格外关注。

事实上,随着“奥运遗产”概念内涵的不断扩充,其内容已经包含了“所有因举办奥运会和体育赛事而对人民、城市和地区以及奥林匹克运动产生或加速其发展的、可见和不可见的长期正面效益”。例如,在北京冬奥会遗产体系中,大体可以梳理出七大方面的遗产内容:体育场馆等有形遗产以及因筹办赛事而获得的专业知识与经验等无形遗产的体育遗产;以冬奥文化设施、开闭幕式、城市文化活动和冬奥文创产品等多种形式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和促进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文化遗产;以冬奥会举办而推动志愿服务体系发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促进人们对冰雪运动热爱的社会遗产;以冰雪运动产业为引领、释放冰雪经济活力与潜能的经济遗产;以坚持低碳绿色办奥运、践行“碳中和”目标的环境生态遗产;在更广泛意义上,奥运遗产还包括因为奥运举办而带来的城市发展遗产(例如城市服务保障能力)和区域发展遗产(例如京张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等)。

整体而言,只有全面认识冬奥会遗产“有什么”,才能进一步明确“如何用”。当前,各参与单位仍需进一步摸清冬奥遗产家底,做好赛事遗产梳理和移交工作,确保更多的民众从冬奥遗产中持续受益。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冬奥会遗产创新开发更具体验性、更加多样化的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加速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和文创产业集聚高地。

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关键是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和新期待为出发点,顺应当前文化和旅游消费加速向品质化、多元化、体验化、数智化升级的趋势,推动文化和旅游产品创新供给和提升供需适配性,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首先,要凝练北京冬奥文化的内核与精髓,用全球视野来挖掘和审视遗产的普遍价值,清晰保护利用的主题与主线,突出北京冬奥文化的全球辨识度、知名度和美誉度。

其次,要以奥运竞赛场馆为核心载体,推进其与新科技、新业态、新要素的融合,营造出更多高颜值、可参与、强共鸣的文化和旅游新场景。例如以广受媒体关注的三高炉、滑雪大跳台等网红打卡点为引擎,推动首钢园与永定河、京西古道等地联合共建,共同打造富有文化底蕴和时代风采的世界级旅游景区。

再次,要充分发挥北京文创人才集聚的优势,推动遗产资源的创意转化,争取打造更多像“冰墩墩”一样的“爆款”文创产品,同时积极开展主题性影视与艺术创作,创造出一批具有可持续开发价值的超级文旅IP,发展遗产文创经济与衍生经济。

三是深入推动奥运愿景和精神融入首都城市发展和文化强国战略,用奥运故事讲好北京故事和中国故事,推动世界文明互鉴互通,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当前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文化交流、交锋与碰撞日趋频繁,提升中华文化的亲和力与感召力,扩大文化全球影响与价值认同更显重要。作为大国首都和“双奥之城”, 用好冬奥会遗产,需要有更新的思维、更大的格局和更高的境界。

要立足国家形象首要窗口的责任担当,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愿景与北京城市精神结合,融入城市经济社会人文建设的各方面,在社会上形成勇于拼搏、成就自我、为国贡献的奋斗热潮,向世界展示首善之都新面貌、美丽中国新形象。

要紧紧抓住“一起向未来”这句极具和合精神与时代价值的主题口号,讲述好团结、友爱、互助的感人故事,弘扬冬奥期间汇聚起的团结与合作之光,向世界阐释和宣扬中华民族“天下大同”“美美与共”的价值追求与美好愿望。

要依托现有场馆场地资源,继续推动“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等大型节庆会展活动,并积极策划或承接冰雪运动主题的世界级体育赛事,打造凝练共同价值、促进世界团结的战略交流平台,以体育为媒,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世界开辟光明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22-03-11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9607.html 1 推动后冬奥时代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