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2日
第04版:旅游报04版

全面释放冬奥会品牌效应 深化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要推动奥运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和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全面释放冬奥会品牌效应,探索“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 胡咏君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后冬奥时期指导京张区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编制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准确把握规划背景及形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后和“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北京2008年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正在崛起的中国,展示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开放的中国。北京2022年冬奥会向世界展示的是实力的中国、科技的中国、充满活力的中国、自信的中国。

京张区域作为《规划》承载之地,要推动奥运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和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全面释放冬奥会品牌效应,探索“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日本札幌的冰雪温泉度假,加拿大温哥华的高山滑雪、山地体育,意大利都灵冬奥会后的工业转型以及韩国平昌冬奥会在科技、人文、绿色等方面的突出表现都值得借鉴。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拥有25个奥运场馆、21个大众滑雪场、6项世界文化遗产、136个文保单位、3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56个高等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丰富的资源为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统筹奥运遗产和体育文化旅游资源,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体育文化旅游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需要在深化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进行更多探索。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是筑牢首都生态屏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提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两翼,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范围确定为以北京和张家口奥运场馆所在区县为核心,以连接两地的高铁、高速沿线两侧区县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区域,目的是发挥交通大动脉的带动作用,促进京张两地和沿线区县的资源整合和经济互动。

二是体现新发展理念。《规划》坚持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提出以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引领创新发展,加快体育文化旅游领域深层次改革,促进产品业态和设施服务创新。坚持将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理念贯穿建设全过程,推动奥运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绿色发展。打造高水平体育文化旅游对外开放平台,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构建“一轴串联、三核引领、六区联动”的空间布局、推进协同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程度。

三是着眼于出实招。《规划》提出,加强奥运场馆赛后场馆利用,打造重要赛事会展集聚地、建设全民健身引领地、培育创新发展新场景。着眼于品牌建设,提出要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塑造优秀文化品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和推进文化创新发展。着眼于产业发展,积极促进业态融合、培育消费新热点、推进市场融合,推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发展冰雪、自驾和避暑旅游等特色旅游,明确高等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街区、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全域旅游发展等旅游精品的供给重点。着眼于项目建设,整合鸟巢、水立方、冰丝带、雪如意、奥林匹克塔等双奥遗产,以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京张铁路沿线文物资源、首钢工业园等工业遗产,既要打造旅游休闲的实体空间,又要培育时尚、活力和未来感的优质旅游产品。着眼于区域和社会统筹,明确构建快旅慢游交通体系、共建优美生态环境、推动产业分工协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四方面建设重点。

四是强化规划实施保障。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内容,按照“部门协调、省市负责、区县抓落实”方式,切实推动规划实施。合理保障用地需求,鼓励优先使用再生水支持滑雪场合理用水需求。完善支持扶持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按照市场化原则广泛参与体育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对符合条件的体育文化旅游企业,支持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融资。建立京张地区奥运场馆人才联盟,强化人才科技支撑。建立联合营销机制,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IP形象和示范品牌等。

期待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通过资源整合与产业融合,逐步完善与人民美好生活相匹配的高质量体育文化旅游服务体系,培育一批产业深度融合、链条相互嵌入、绿色低碳可持续的业态和载体,打造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品牌、旅游品牌和主题文化名片,持续释放冬奥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让冬奥红利更长久、惠及更多人。

作者单位: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2022-02-22 要推动奥运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和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全面释放冬奥会品牌效应,探索“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3116.html 1 全面释放冬奥会品牌效应 深化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