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0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冬奥氛围渐浓 体旅融合提速

□ 本报采访组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浓厚的冬奥氛围,不仅带动了传统北方省区冰雪旅游升温,也让不少南方地区迎来了“体旅融合的新风口”。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投资者都对体旅融合给予了高度关注。

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为3.46亿人,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从参与冰雪运动的目的来看,选择‘娱乐休闲’的比重最高,为70.35%。”体旅融合巨大的市场潜力由此可见一斑。如何抓住北京2022年冬奥会契机,做大体旅融合市场,成为时下的热门话题。

体旅融合 如火如荼

经过多年发展,体旅融合在大江南北已呈现遍地开花之势,滑雪、冲浪、攀岩、马拉松、骑行、健步、热气球、滑翔伞等各类体育运动与大众旅游结合日益紧密。

眼下最火热的无疑是滑雪。步入贵州省六盘水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滑雪者身着厚实的滑雪服、手持滑雪杖、脚踏滑雪板,在雪道里尽情驰骋。重庆游客陈林峰说:“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滑雪带来的激情与快乐,领略南国冰雪的独特风光。”据悉,自2021年12月16日开滑以来,该雪场日均接待游客近1000人次。

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个雪季,北京周边滑雪场异常火爆。“1月2日,客流量突破了历史极值,共有9400余人滑雪。冬奥越来越近了,我们在冬令营上下了很大功夫,目前已与100多家机构签约。”北京市渔阳滑雪场董事长李伟杰说。

“为一项运动,赴一座城。”海南正在全面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水上运动、沙滩运动优势明显,体旅融合成效颇丰。为期3个月的2021海南沙滩运动嘉年华近期圆满落幕。游客到海口白沙门海滩除了看海玩沙感受滨海风光,还可以观看精彩的沙滩足球赛,参与手指足球、潘卡足球、飞翔吧足球等互动游戏,夜晚体验星空露营、音乐派对、美食争霸赛等。“全家都玩得特别开心,活动很丰富,体验很棒。”江西游客万先生说。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沙滩十分热闹。不久前,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比赛沙滩足球(男子组)预(决)赛在这里举行。当晚,球场内外人山人海,呐喊声、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球迷黄先生激动地说,此次北海体育赛事之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北海的体育赛事和旅游体验融合得很好,不枉此行。”

持续推动 共促发展

当下,各地持续推动体旅融合的动力十足,体旅融合相关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体旅融合项目纷纷落地,产品和服务创新亮点不断。

北京市延庆区是冬奥赛区之一,冬奥会的举办为当地体旅融合注入了强劲动力。延庆区副区长任江浩介绍,以冬奥会为契机,延庆整合域内冰雪资源,推动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八达岭滑雪场扩容发展;提升延庆特色民宿品质,召开北方民宿大会;推动世园公园等多处旅游景区景点和场所大力发展冰雪旅游项目。“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截至1月初,延庆共接待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者1100余万人次,实现收入8.23亿元。”

广州是一座终年不见雪的城市,但这并不能阻挡广州人对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的热爱。目前,广州有轮滑运动俱乐部17家、室内冰场6家、室内滑雪场2家、冰壶馆1家和众多溜冰场,其中位于花都区的广州融创雪世界大型室内滑雪场尤为引人瞩目。

广州市花都区委书记邢翔表示,花都区以推动“三亿人上冰雪”为契机,结合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着力打造“冰雪花都”,让“冷资源”成为“热产业”,构建覆盖南中国、辐射东南亚的粤港澳大湾区冰雪运动新高地。

四川省都江堰市也是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亮点地区之一。自2020年6月都江堰市融创雪世界开业以来,该市已组织冰雪赛事活动50余场,参与者上万人次。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都江堰将以冬奥为契机,以“体育+旅游”为着力点,围绕构建世界精品旅游目的地山、水、空、雪运动旅游产品体系,找准市场、企业需求结合点,进一步创新冰雪消费场景,提升服务质效,持续擦亮都江堰冰雪运动旅游金字招牌。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出台推进体旅融合的政策措施,如,广西出台了《广西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贵州公布首批重点培育体育旅游企业和十大IP赛事,发布《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评定规范》《体育特色小镇评定规范》两项地方标准等。

空间巨大 需求多元

各类体旅融合项目、产品、活动备受欢迎,引发业界关注。

“近几年,体育旅游市场的发展潜力逐渐显露。2021年上半年,报名徒步登山、露营、水上运动、骑行等户外运动旅游的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110%。”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介绍,在携程平台,70%以上的滑雪游客会二次复购滑雪产品,深度滑雪爱好者不断增加。携程数据显示,超30%的一二线城市用户选择在雪季来临前预订滑雪产品。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教授蒋依依认为,除了受北京2022年冬奥会影响,近期出台的重要文件也成为体旅融合的“推进器”,如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印发《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这些文件的印发,有利于促进“体育+”工程实施。未来,体旅融合发展充满了想象的空间。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宇表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建设等重要举措将带动我国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冰雪体育旅游赛事品牌,培育一批产业深度融合、链条相互嵌入的冰雪业态和载体,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冰雪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体系。企业界应关注大众体育旅游新需求,如冰雪竞赛表演、商业露营地、专业培训、创意产业等;协助政府做好公共交通、预约服务、年卡联通等惠民政策的落实。

(采访组成员:李志刚 邝伟楠 黄光强 王赵洵 梁书霞 陈熠瑶 白骅 执笔:李志刚)

2022-01-20 李志刚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2408.html 1 冬奥氛围渐浓 体旅融合提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