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搭建交流互鉴平台 闽台文创擦出“新火花”

——第六届“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综述

文创市集

□ 李金枝 文/摄

两岸手工文创产品同台展示、两岸青年分享手作技艺创作、两岸专家学者探讨文创产业未来之路……近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在福州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举办。

文创周通过开展闽台文创市集、两岸文创产业发展论坛、两岸潮流文化沙龙、手作技艺创作分享会、两岸潮流文化展演等系列活动,为两岸文创业者搭建精品展示、技艺互动的交流合作平台。两岸文创业者通过交流互鉴擦出“新火花”,共同推动闽台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台展示

阿里山的高山茶和武夷山的岩茶风味迥异,台湾的柴烧窑瓷杯和福建建阳建盏各具特色……在文创市集现场,闽台精美手工文创产品同台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参观。

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郑金龙表示,此次文创周邀请了100多位来自闽台两地的文创业者,共同展览、展示两地精美的文创设计产品,包括潮流文创、非遗文创、生活文创等主题。“期望通过集中展示,两岸文创业者能够交流互鉴,推动文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在“美久国际”展位前,各类样式的瓷杯瓷碗散发出质朴、古拙的美感。台湾瓷器商许丕峰介绍,“闽台两地的陶瓷艺术作品生活化都很强。通过同台展示,大家交流学习,可以更‘接地气’,有利于促进两岸陶艺文创共同进步。”

福州的寿山石、软木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冯门艺雕展位前,“‘鼠’你有钱”文玩摆件、“知足常乐”“漫步时光”等寿山石作品,以及众多生活化的挂件、饰品独具创意。“我爷爷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冯久和。我们一家三代都从事寿山石雕工作。”冯门艺雕艺术总监冯敏说,此次文创周,他们安排了寿山石精品展示、现场制作以及互动体验等环节,多角度展现寿山石雕独特魅力,希望两岸青年多接触、多了解寿山石,并携手推动非遗活态保护与传承。

在素上软木展位,“胡中乾坤”“红魂”等十几件软木画作品波澜壮阔,格外引人注目。“软木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福州传统工艺‘三宝’之一,既饱含中华传统文化的意蕴,又能代表福州文化特色。近年来,公司致力于软木画的传承与创新,在产品设计上多样化,让软木画更有韵味。”福州市素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冷武兵说。

在泉州阿里山会馆展位,摆满了阿里山高山茶等伴手礼。“我的家族有27位亲人在台湾。在开展闽台民间交流过程中,与茶叶结下了不解之缘。”该会馆负责人、来自泉州市惠安县的蔡平辉说,他曾拜师台湾嘉义制茶大师官荣辉,学种茶、采茶和制茶。近年来致力于两岸茶旅文化推广,创建了阿里山会馆,目前会馆藏品已达上千件。

在文创市集现场,还穿插进行了两岸潮流文化展演,为观众呈现丰富多元的文化艺术视觉体验。“这次参加文创市集体验丰富,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厦门的游客张先生说。

技艺分享

一把烙铁、一张砂纸,可以让小小的葫芦变幻出万千世界;一块红砖、一个创意,可以雕刻出闽南人家生活的场景;一块布料、一种工艺,可以打造独一无二的色彩和图案……闽台文创周期间,主办方举行了手作技艺创作分享会,邀请文创业者分享传统手作技艺。

在分享会主席台的桌上,摆放着大大小小、形体各异的葫芦烙画。手艺人胡俊杰说,经过不断摸索学习,他掌握了一定的葫芦烙画技艺,创作的系列葫芦烙画作品深受游客欢迎。希望通过此次文创周,能够推广烙画技艺,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

闽南红砖雕刻被视为“古厝的门面”,从一块好看的红砖就可以看出古厝主人的审美品位。近年来,觉创工艺美术品工作室运用闽南红砖为载体,结合地方文化元素,打造出一系列可“行走”的闽南砖雕。该工作室负责人、闽南砖雕艺人郑培南介绍,闽南红砖文化底蕴深厚,依托闽南红砖,工作室创作了以世遗为主题的闽南砖雕“茶盘”礼盒,以闽台风景、人物等为主题的系列闽南砖雕作品。下一步,工作室将推出更多闽南砖雕作品,让游客把砖雕带回家,进一步传承推广闽南红砖文化。

采用历史悠久的传统扎染工艺,选取绿色纯天然植物萃取精华,每一件都拥有独一无二的色彩和图案……手艺人许英琦分享了布染创作的经验。她说:“植物染是一项古老的民间染色手艺。现在的年轻人张扬自信,为此,我们推出了‘植物染DIY服装’项目,给顾客提供植物染工具、染料等,指导顾客根据自身特点和爱好,DIY自己的服装,满足顾客个性化需求。”

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彦彬来自台湾。他表示,台湾在文创设计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产品更加注重体验化、创意化、品位化。文创周通过展览展示、技艺分享等方式,推动了两岸文创业者彼此交流,会让两岸文创产业发展更具活力。

交流互鉴

活动期间,主办方举办了两岸文创产业发展论坛、两岸潮流文化沙龙等,邀请两岸文创业者从理论、实践等多角度,就推动两岸文创产业、潮流文化未来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互鉴。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袁勇麟认为,发展地方文创产业要重在对自身地域特色的考察和发掘,维护与发扬在地特质。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突出本地文化特色,充满创意和人文元素,值得借鉴。

台湾文创推广协会理事长唐国泰认为,要把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进行创新包装,变成新兴产业,提供沉浸式体验是两岸未来文创合作的重要方向。

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管幸生认为,两岸文创产品的开发要创新思维,加入非遗文化元素,让文创商品不仅有独特的风格,还能弘扬中华文化。

对于潮流文化,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创始人李宛芯认为,潮流与地方文化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是时下年轻人关注的一种文化现象。未来希望能打造更多与潮流相结合的平台,快速连结两岸年轻人的心。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表示,闽台文创周已成功举办5届,成为闽台两地文创业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下一步,福建将在原有文旅惠台政策基础上,推出更管用、更具体、更优惠的措施,让台湾文创业者更直观感受福建文创产业发展前景,并为他们在福建就业创业提供优质服务。

2022-01-17 ——第六届“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综述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2339.html 1 搭建交流互鉴平台 闽台文创擦出“新火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