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7日
第04版:旅游报04版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抒写奥运史上精彩篇章

在助力高水平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同时,也要动员体育、文化和旅游、宣传等各方力量,让此次盛会成为呈现中国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 特约评论员 马振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即将举办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展示中国文化魅力的世界级舞台,是讲述中国故事的最佳场景。文化和旅游行业要把握好这个契机,在助力高水平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同时,也要动员体育、文化和旅游、宣传等各方力量,让此次盛会成为呈现中国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办好北京冬奥会,讲好中国故事,要充分彰显奥林匹克精神的价值。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特殊时期举办的一次振奋人心的全人类盛会,是非常时期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又一特殊贡献。2021年11月发布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罗马峰会宣言》强调:“我们期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是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竞技的重要机会,也是人类韧性的象征”;当年12月,第7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指出,“北京冬奥会将是展现人类团结、韧性和国际合作宝贵价值的契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办好北京冬奥会,必将更加突显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办好北京冬奥会,讲好中国故事,要充分宣传阐释中国文化的魅力。以行动践行文化自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在融入中国文化方面下足了功夫。从会徽、吉祥物、场馆到各种道具的设计,都可以找到中国文化元素。如,火种灯的创意源自西汉长信宫灯,火种台的创意源自西周何尊,奖牌的设计灵感则源自同心圆玉璧;作为比赛场地的首钢滑雪大跳台设计理念源自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形象等。此外,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冬奥村都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如张家口冬奥村用“中国院落”诠释奥运理念,其规划设计借鉴了中国北方四合院的理念。冬奥会期间,这片“中国院落”将向世界展现不一样的精彩。

办好北京冬奥,讲好中国故事,要着重实现“文体旅”有机融合,在冰雪强国建设中,实现“旅以聚人、文以化人、体以健人”。借着冬奥热潮,要深入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要求,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助力建设“健康中国”,让冰雪文化成为一种时尚和生活态度,让冰雪文化、冰雪体育运动更好地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让更多国人成为冬季运动的“参与者”;要积极推进建立国际性、世界级景点景区和冰雪旅游主题公园;要推出一些标杆冰雪旅游城市、冰雪旅游赛事、冰雪度假区、景区活动,为“文体旅”有机融合创造更为优质的平台和条件。

办好北京冬奥会,讲好中国故事,要突出奥运独特价值与“中国机遇,世界共享”的宽广胸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是国家强大与民族复兴路上的又一次历史见证。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体现了“共享办奥、开放办奥”的理念,也符合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和愿景,以及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共同目标。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世界目光,我们需要有更加开放、包容、自信、平和的心态,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与世界接触。同时,也要以自信心和平常心来看待各种不同的声音,不被噪音所扰。

办好北京冬奥会,讲好中国故事,要考虑到中外文化差异,做好对外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要展示好中国人民对发展奥林匹克运动、传播奥林匹克宗旨理念、推动奥林匹克文化建设的热情与奉献;兼顾国内和国际受众不同需要,既要维护好、树立好国家形象,更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要形成让国际传播话语对象接受的公共语境,传播中国主张,总结中国智慧,提炼中国方案,让外部世界听得到、听得懂;要以积极向上、充满自信的姿态,让北京的冰雪故事乃至更具魅力与吸引力的中国故事感动世界。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我们期待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体育盛会,能够真正展现中华文化,体现全球意义,抒写奥运历史上又一个精彩绝伦的中国故事,谱写北京“双奥之城”新华章。

2022-01-07 在助力高水平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同时,也要动员体育、文化和旅游、宣传等各方力量,让此次盛会成为呈现中国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2167.html 1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抒写奥运史上精彩篇章 /enpproperty-->